县人社局:分类施策助禁捕退捕渔民稳步转产就业

时间:2022-01-05 09:25作者:陆 洲源自:县人社局

自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开展以来,石泉县326户渔民因禁捕退捕自此收网上岸,汉江两岸渔民彻底告别“靠水吃水”的生产生活方式。县人社局密切关注这一重点群体的转产就业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禁捕退捕渔民顺利转产,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

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县人社局通过组建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选聘村级就业社保信息员,在城关、后柳、喜河、曾溪等重点镇加大政策宣传,组织镇村信息员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将招聘活动和就业岗位信息送到禁捕退捕渔民身边,为退捕渔民提供周到的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和岗位推荐服务。

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为拓宽就业渠道,提高禁捕退捕渔民就业技能,县人社部门结合当前全域旅游、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等产业发展,开设了家政、养老、月嫂、美容、餐饮、建筑、电工等培训,在宣传政策、推介岗位的同时,组织动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通过提升就业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增收。

加强自主创业扶持。通过动员组织有条件有能力的退捕渔民参加创业观摩和创业培训,推介合适的创业项目,帮助退捕渔民实现创业,同步落实好创业指导、跟踪服务、创业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打消创业者顾虑,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作用,促进退捕渔民实现创业的华丽蜕变。

据统计,全县326户730名禁捕退捕渔民劳动力中目前有477人转移就业,23人安置公益岗位就业,40人自主创业,142人产业就业,劳动力就业占比93.4%,同时“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