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充分发挥“321”基层治理网格员作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网络

时间:2021-12-31 17:52作者:胡靖源自:县委政法委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和防范各类风险隐患的第一线、最前沿,在推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石泉县164个村(社区)按照“入网入格、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原则,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最大优势,以抓好基层网格管理作为工作的发力点,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全县群众构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近期,在居民小区、村道路口、搬迁安置点和疫情防控执勤点,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总能见到一群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网格员和其他人员一起微笑着挨家挨户摸排有无县外返乡人员、逐户排查安全用电、取暖情况,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防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网格员在做好日常排查的同时,还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在线上了解辖区群众的动态,便于进一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县建立了以村(社区)党组织为统揽,村“两委”干部为中坚力量,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构建了职责明确、管理精细、渠道畅通、服务高效的基层治理机制,累计划分“321”基层网格2893个,遴选“三线”人员2024名,联系群众63949户,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动态划分放心户、关心户、联心户,实行“绿黄红”三色管理制度,因户施策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全覆盖。”10-12月累计走访群众6.5万余户,排查县外返乡人员2000余人次,收集各类信息上报4961件,办理4941件,办结率达99%;入户走访动员群众安装“国家反诈AAP”8000余人,协助排查化解突出矛盾纠纷246起,开展“红袖章”义务巡防4.6万余人次,开展平安建设满意度提升、普法宣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知识宣传13.5万余人次,筑牢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防线。

通过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让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得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逐步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