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成功跻身中国天然氧吧

时间:2021-12-31 08:15作者:佚名源自:县委宣传部

12月29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发布2021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石泉县名列其中,是全省唯一上榜的县区。

石泉县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气候温和湿润,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年达到“舒适”级别的月份达9个月,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高。境内山峦耸翠、水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丰富。全县设有负氧离子浓度监测点2个,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600个/立方厘米,适游期平均为1520个/立方厘米,其中气象站观测场负氧离子站年平均浓度达1427个/立方厘米,单日最高值可达4338个/立方厘米;鬼谷岭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站年平均浓度达1772个/立方厘米,单日最高值可达6594个/立方厘米。据统计,2020年石泉县空气质量指数年平均值为52.73,空气优良天数达356天,占全年97.3%。

近年来,石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依托舒适的自然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秉承“着眼大区域、打造大品牌、发展大旅游”理念,深入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按照“低碳、天蓝、地绿、水净”要求,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和养生旅游,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者,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自2016年起正式启动,每年开展一次。符合基本条件的地区自愿申报,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根据评价标准,组织对申报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旅游气候资源、生态保护、生态发展以及旅游设施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通过评审的地区获得中国气象局授予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今年全国共有82个地区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经审核后56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到2021年底,全国共有249个中国天然氧吧地区,覆盖27个省(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