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jj-GK-2021-0142 发布日期: 2021-08-27 21:22
来源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复函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王发兵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复函

文小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根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复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建设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促使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供了基础保障。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1.建立县域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体系。县政府安排县住建局牵头,分片区规划建设了县城、南部片区、东北片区及西北片区4个区域生活垃圾成处理场和1个县城建筑垃圾处理场。目前,县城中心及南部片区垃圾处理场已建成投入使用,东北、西北片区垃圾处理场已建成,计划年底前投入使用,县城建筑垃圾处理场正在进行前期征地工作。

2.建立城乡垃圾收转运工作无缝对接网络体系。按照垃圾收集转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结合区域垃圾场规划布局,建立了垃圾“户投放入桶、村收集入箱、镇转运入场、场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促使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由环保局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购置收集桶30000个、周转箱2000个、转运车40辆、压缩车15辆,建成垃圾中转站36处,新建垃圾压缩站4座,垃圾收集房3座,可再生资源回收站1个,通过配套一系列环卫设施,使全县140个行政村,户有垃圾桶、村有中转站、镇有转运压缩运输工具,实现垃圾转运无缝对接。

省市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省上针对垃圾分类选定了试点市进行示范带动。 安康市于2019年出台了《安康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 ,先行在汉滨区、高新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目前还没有逐县推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我县因财政压力大、基础条件较为落后,尚不具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条件。

感谢您对环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希望您以后为“三宜”石泉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从而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工作。

联系人及电话:王海侠 13992535527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