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柳镇:“五个一”工作法 全面发挥网格员作用

时间:2021-12-30 14:10作者:陈朱川子源自:后柳镇

为全面推进“321”基层治理模式,切实发挥网格员职能作用,后柳镇实行网格员“五个一”工作法,有效提高网格员工作质量,达到服务群众全覆盖。

一季一次网格员推进会,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各村每季度召开一次网格员推进会,由驻村工作队组织,本村所有网格员、部分群众代表参加,着重总结本季度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网格员工作职责培训,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更加便于网格员开展工作,让群众更加了解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及工作范围,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

一月一次网格院落会,加强干群沟通联系。利用群众空闲时间,以网格内院落或者村民小组为单位,由网格员组织村组群众到农家召开,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通过更接地气的形式,“零距离”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听不懂、听不进的问题,把政策讲透、道理讲明、工作讲清,切实提升广大村民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周一次入户排查,压实延伸工作责任。一是由每名网格员对本网格所有联系户实行一周一次入户排查,延伸工作责任,真正实现“户户到”;二是进一步压实网格员职责,确保全镇所有网格人守一处责任区,各负其责,避免了工作出现问题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现象。

一户一份宣传单,确保宣传全面覆盖。网格员在所包网格范围内对所有村民发放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九率一度”、安全生产等各类宣传单,秉持“不漏一人”的工作初心,到每一户为其发放宣传单,并耐心讲解,镇社治办对各网格员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杜绝出现“只发不教”的现象,有效提高辖区内群众法律意识。

一户一次电话对接,抓实抓牢工作短板。为达到服务群众全覆盖,电话宣传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农村人口流动性较大,特别是在外务工人员较多,无法进行入户走访,通过电话的方式可扩大服务范围,提高群众对“321”基层治理模式知晓率,听取在外人员对家乡的意见建议、利益诉求,确保网格化管理不漏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