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迎丰镇委员会关于印发《迎丰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 创评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yfz/2021-0064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迎丰镇委员会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2-26 12:50
内容概述 为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挖掘和提升“十星级文明户”这一深受群众欢迎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统载体的时代价值,根据县委文明办《关于持续做好“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抓好组织落实。

中共迎丰镇委员会关于印发《迎丰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 创评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支部:

为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挖掘和提升“十星级文明户”这一深受群众欢迎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统载体的时代价值,根据县委文明办《关于持续做好“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抓好组织落实。

中共迎丰镇委员会

2021年12月24日

迎丰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方案

一、评选活动的意义

随着城乡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农村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农民的思想价值观念呈现活跃复杂、多元并存的新特点,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培育农村良好社会风气、能更好地把农户组织调动起来,并且通过建设好村风、好家风、好民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该活动真正从解决农民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诚信意识、法治观念等问题入手,通过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把农民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并且,“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增强了广大农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十星”的具体内容

统一按照“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兴业致富星、勤俭节约星、环保卫生星、诚实守信星、孝老爱亲星、助人为乐星、文明礼貌星、移风易俗星”创建评选星级文明户。

三、“十星”的基本要求

爱党爱国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热爱家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被西方组织以慈善、宗教的名义蒙骗收买,不信谣、不传谣,不收听收看西方的广播电视节目。积极拥护和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镇村各种会议、参与村集体建设,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爱护公共设施。

遵纪守法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 积极参加法治学习教育,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家庭成员无违法犯罪、违法经营、偷税漏税、违章建筑、传播淫秽物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不参与赌博、吸毒,不加入传销、非法宗教等非法组织,不搞非法活动。遇到困难和问题通过正当程序和法律手段解决,不闹访、缠访,不串联、不越级上访,不采取暴力报复社会。

兴业致富星:家庭年人均收入高出当年本村平均水平。勤劳致富,合法经营,有一个以上好的致富项目或产业,且收入稳定。积极帮助和扶持周围群众共同致富,成为左邻右舍致富的“领头人”。 

勤俭节约星:保持和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辛勤劳动和工作,不游手好闲,好逸恶劳,从小培养孩子自己动手能力。自觉节粮、节电、节水、节地、节材。量入为出,节俭有度,不斗富摆阔、不奢侈浪费。

环保卫生星:环保意识强,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不乱砍滥伐破坏自然环境、不盗猎捕杀野生动物;不毒鱼电鱼爱护水环境;不焚烧秸秆和白色垃圾,白色垃圾按要求进行处理。爱护村容村貌,爱护公共设施,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乱泼乱倒、乱堆乱放、乱丢乱扔,不向河流、路边、公共场所倾倒垃圾。加强病媒生物防治,及时杀死老鼠、苍蝇、蚊子、蟑螂,防止疾病传播。保持住房内外清洁卫生,室内物品摆放整齐,庭院四周环境优美整洁,有绿化,无杂草、垃圾、污物;畜禽圈养,粪便及时处理。

诚实守信星:有较强的重信守约意识,诚实守信,童叟无欺;不掺杂使假,不坑蒙拐骗,不敲诈勒索,不欺行霸市,无违约和毁约行为;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和他人财物;不引诱欺骗拐卖人口、引诱欺骗群众加入传销组织。

孝老爱亲星:尊老爱幼,团结和睦,孝敬父母公婆,精心养儿育女,不虐待老人、妇女、儿童,不发生家庭暴力。家庭成员处事通情达理,公婆儿媳、兄弟姐妹、夫妻妯娌等亲属间关系融洽、亲密。有矛盾纠纷听劝告、服处理。不重男亲女,保证依法子女入学。外出务工,要妥善安排好留守父母和孩子的生活。要加强与学校老师的联系,经常了解留守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每年回乡探望两次以上。关心关爱其他亲属。 

助人为乐星:乐善好施、扶贫济困,乐于助人。与乡邻友善和睦相处,有求必应,有难必帮。见义勇为,敢于伸张正义、与坏人坏事作斗争。积极参加扶贫济困、助弱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和各种村民互助组织。 

文明礼貌星:自觉遵守和传承中华文明礼仪,对老人、对长辈、对他人讲究礼貌,待人接物做事讲究规矩。注重语言文明,不粗言粗语、不污言秽语。注重仪容仪表,讲究个人卫生,着装干净整洁。尊重本乡本土、民族、宗教风俗习惯。

移风易俗星:倡导文明新风,新事新办,新事简办,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减轻“人情负担”。邻里之间不攀比,贫富之间不妒嫉。讲究科学,破除迷信,不信鬼神,不讲风水,不看相算卦,有病就医不信邪教,殡葬、祭祀讲究科学文明,不从事任何有悖科学、破坏环境的活动。

四、“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程序

各村要严格按照评选程序进行评选:1、宣传发动;2、对标创建;3、农户自评;4、群众互评;5、评审定星;6、张榜公示;7、授星挂牌;8、资料存档的程序进行。

五、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各村、社区要将此次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和评选活动当做一件重要工作来抓,充分认识到这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高效、保质保量完成。做好创建评选工作中,各负责人和成员之间要加强协调沟通,注重配合。

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认真开展评选。各村要立即成立“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领导小组,以村支部书记为小组组长,村“两委”成员、村五职、村民小组组长,以及部分在家的“两代一委”、中心户长、乡贤、群众代表共同组成的村“十星级文明户”评审委员会,负责全村创建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指导和评星定级。

规范创评资料。分村整理“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档案资料,做到过程完整,程序规范;对评选结果及时公示,并留存纸质和电子台账;对农户的星级要及时增减,动态管理,保持评星台账和十星牌上的结果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