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推行“三抓三联三保障” 陕西石泉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时间:2021-12-13 10:50作者:龚仕建源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进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农家民宿、农家乐等点缀在漫山遍野的桑园中,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明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家满正带领村民们对桑园进行冬季管理,忙得不亦乐乎。

刘家满指着联绵的桑园介绍:“这几年,我们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育形成了蚕桑、养猪、养鸡和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全村超过一半以上的村民融入产业链。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8246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78.6万元,户均分红650元。”

石泉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牛鼻子”工程,创新推行县抓统筹、镇抓推进、村抓落实;镇村联动、村企(社)联动、村户联动;政策支持保障、考评考核保障、风险防控保障的“三抓三联三保障”工作措施,聚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带动形成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的红火局面。

“三级抓办”聚动能。县抓统筹整合各类政策资源要素,集中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倾斜;镇抓推进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培育能人1200名,形成市场经营主体461个;村抓落实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1.58万余户农户镶嵌在产业链上。

“三大联动”壮实力。镇村联动创新推行镇村工作一体化,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任务量化到村;村企(社)联动推广“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发展模式;村户联动实行农户收益与参与集体经济生产经营相挂钩,激发群众发展积极性。

“三个保障”提质效。政策支持上,整合涉农资金8887万元,撬动民间资本1.8亿元用于支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考评考核上,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县镇村三级党建工作考核指标;风险防控上,建立监督公开、利益分配、产业奖补等机制,确保集体经济资金安全并持续发挥效益。

近年来,石泉县以支部联建为主体,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与332个市场经营主体组建产业联盟,对土地、林地、资金、项目等实行优化配置、资源共享,积极探索资源开发、产业带动、股份合作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园区,全县累计培育产业园区91个,家庭农场360家,产业大户1230户。

目前,石泉县村村发展都有集体经济积累,2020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益880.5万元,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88元,实现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3日 07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原文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1/1213/c1004-32305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