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丰镇:好心司机捡到“怪鸟”,竟是国家保护动物

时间:2021-12-12 16:45作者:佚名源自:迎丰镇

12月11日下午,一位群众带着一只“怪鸟”走进迎丰镇派出所,该鸟体长约40多厘米,嘴细而尖长,黄褐色羽毛,虽然受伤无法行动,但有人靠近便会浑身炸毛,张开翅膀竖起尖嘴似要啄人,性情较为凶猛。

经过值班民警询问得知,该群众开车路过迎丰镇时,看见一只“怪鸟”卧在马路边,车辆靠近却并不闪躲,猜测可能是受了伤,并且从来没见过这种鸟,担心是保护动物,于是便将它送往了派出所向民警寻求帮助。

值班民警在了解事情经过后,立刻联系了镇政府询问处理意见,不久后,镇分管领导便带着农综站站长及业务干部赶到现场,经过辨认确定这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大麻鳽(jiān),属于涉禽类的水鸟,2000年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到《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这种鸟主要生活在芦苇丛中,受惊时常在草丛或芦苇丛站立不动,头、颈向上垂直伸直、嘴尖朝向天空,和四周枯草、芦苇融为一体,不注意很难辨别。

经过观察发现,这只大麻鳽的左脚以不正常的角度弯曲着,身上似乎还有血迹,但由于它一直处于紧张防御状态,无法靠近为其包扎伤口,加之镇上不具备救助条件,所以便向县野生动物保护站反馈了情况,等待县工作人员到来进行救治、处理。

约50分钟后,县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到达迎丰镇派出所。“人靠近它会害怕,给我一条毛巾,挡住眼睛后它就不会挣扎了。”工作人员用毛巾捂住大麻鳽的头后,它果然安静了下来,“身上有一处伤口,左脚可能是跌落时被折断。”

目前,这只大麻鳽已经被县野生动物保护站带回救治,工作人员称在它伤口恢复后便会将其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