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1-0063 公开日期: 2021-12-01 09:48
来源 后柳镇
内容概述 为有效发挥“321”基层治理模式网格员作用,后柳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创造了条件,完善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做实“321”网格化管理 助推基层治理新模式运行

为有效发挥“321”基层治理模式网格员作用,后柳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创造了条件,完善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组建队伍增强服务能力。全镇以村(社区)为单位,由支部书记担任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担任一级网格长,党员、人大代表、中心户长担任二级网格员,目前全镇15名总网格长、59名一级网格长、139名二级网格员已全部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员工作职责,提高了网格员思想认识,加强了网格员工作质量,并向网格员发放工作手册,落实工作责任,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建立平台加大协调联动。各村(社区)升级打造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特色功能室,镇级综治中心建立心理咨询服务人才库,配齐“一村一政法干警”,落实“五位一体”联村包案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说理”的地方,使群众真切感受到“说话有人听、怨气有地撒、利益诉求有人管”,强化了协调联动社会治理能力。

突出服务做实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员职能职责,注重需求导向,要求所有网格员定期到网格内进行走访,对网格内人员家庭情况、人员类别、隐患矛盾及群众诉求做到“一口清”,及时掌握网格区域内群众的所需所求及心理动向,对村民意见建议、利益诉求、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有效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源头构筑平安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