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强意识优服务打造人社服务标兵

时间:2021-11-28 08:23作者:张 雷源自:县人社局

“姑娘,帮我看看陕西养老保险APP怎么登录不进去了,怎么用养老保险APP进行生存认证,怎么查询我的退休金……”,“老奶奶,别着急,先歇歇,我来帮您看看……”11月18日,一名退休老干部来到人社局一楼社保大厅咨询操作陕西养老保险APP所遇到的问题。这只是县人社局社保大厅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县人社局结合自身优势,依照服务事项,对照岗位职能,多措并举打造人民满意度100%的人社服务。

提升业务内功,做个“多面”人  。“人人都会办”“人人都能办”。人社局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利用集中学习和工作空隙就各类社保服务事项对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从政策法规、办理流程、申请条件、申报材料规范、注意事项及业务办理实际操作等方面逐一进行讲解、演示。全面提升业务经办能力,个个都是业务“多面”手,实现“一窗通办”,让百姓“少跑路”,让服务“多跑腿”,“一次办好”“办的有成效”。目前人社局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所有岗位已全部进行轮岗,保证业务人人会,政策人人通,服务人人优。

问计企业发展,做个“贴心”人 。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发展,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问计于企、问需于企,详细了解企业在社会保险费缴纳、社会保险补贴、稳岗补贴等领域面临的困难,倾听企业和职工关注的问题,拟定问题清单,并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环境。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员活动,进企业宣讲社保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社保政策红利。2021年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4087.88元,让31家企业享受社保政策红利,惠及职工759人。 

关爱老年群体,做个“暖心”人  。结合党史教育的活动,将困扰老年人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紧盯任务扎实开展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针对部分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生病卧床、年纪较大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实际问题,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分小组进村入户、村(社区)协理员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这一部分老年人提供认证服务,截至目前所有领取退休待遇人员已全部完成生存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