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lj/2021-0161 公开日期: 2021-11-25 14:45
来源 水利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村供水保障及设施防冻工作的通知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村供水保障及设施防冻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确我县农村农户冬季供水安全,预防因严寒天气造成的缺水断水事件发生,现就做好今冬明春农村供水设施防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提高认识,全面排查冬季供水防冻安全隐患。各镇、村供水管理单位和供水企业要进一步增强管护责任意识,及时组织动员各镇村管护人员和社会力量,抢抓有限时间对农村供水水源到户水龙头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有渗漏、裂缝等潜在易受冰冻影响的关键部位要及时维修养护,对裸露的输配水管道要采取相关保温防护措施,对水窖、浅井、引泉等小型分散供水工程要指导群众做好水源冰冻防护和储水工作。特别要针对中高山区域和气温差异较大的村组供水工程要加强日常巡查监测,确保寒冬期间农户饮水安全。

2、完善预案,加强供水防冻工作的宣传和预警。各镇要抓紧修订区域内的供水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并定期组织演练。预案要明确政府、村委会和供水企业的应急供水责任,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和传统宣传模式,开展供水设施防冻专业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居民自觉参与供水防冻的安全意识。在接到寒潮预警后,及时利用短信、微信等做好宣传发动,动员群众力量参与供水设施防冻保暖,尽可能降低灾害影响和损失。

请各镇接到通知后,切实落实政府管护主体责任,立即向村级供水单位(村委会)或社区供水企业等供水单位传达文件精神。层层落实管水责任,迅速行动,查找不足、消除隐患、补齐短板,确保农村供水冬季防冻措施准备到位,确保农村居民供水安全稳定。

特此通知。

石泉县水利局

2021年11月25日




农村安全饮水冬季供水设施防冻知识

1、供水主管道因建设施工和人为扰动造成裸漏的,应及时采取掩埋包裹等有效保温防冻措施,确保管道安全。

2、用水户家中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保温材料(玻璃纤维布、棉麻织物、泡沫塑料、草绳等)进行缠绕裹紧,背阴处的供水设施应加厚绑扎。

3、对于楼顶水箱应盖好水箱顶盖,并将水箱的上下进水管及阀门等用保温材料缠绕裹紧。对于安装在室外的水管,可用保暖物品(如棉花、棉布、麻织物、草带、草绳,电伴热带等物)将水管及阀门裹好,裹护物要保持干燥,不要有水沾湿,并要裹得严实紧凑,然后再用塑料袋(膜)包住。

4、对于安装在室外水表井内的水表,要清除井内积水,并填上沙子、锯末等至水表紫铜的边缘。

5、夜晚应关闭楼道、厨房、厕所对外以及所有背阴房间的窗户,保证室内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同时关闭室内水表阀门,打开水龙头,放尽水管中剩水。

6、在严寒天气(零下3摄氏度以下),最好在晚间用水后稍稍拧开水龙头,将水龙头保持很小的滴流状态,保证水管内自来水流动,防止夜间被冻住。

7、对已冻住的水管,宜先拧开水龙头,用热毛巾包裹水龙头,然后浇温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水管浇洒,使水管解冻,切不可用力拧或用工具强行打开。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在水表上包上热毛巾用温水浇洒,使水表解冻,切忌用火烘烤或开水急烫,防止水表损坏。

8、长期不用的水表,可申请关闭水表表前控制阀,并放尽水表及表后管道中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