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中心小学:“四举措”确保消防演练活动效果

时间:2021-11-22 11:42作者:邓恒源自:城关镇中心小学

11月22日早上10:00,急促的警报声在城关镇中心小学校园骤然响起,学校广播随即发送紧急疏散信号,该校一千余名师生迅速反应,安全、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区域。该校举行的2021年冬季消防演练活动在强有力的举措保障下,收到了满意的预期效果。

周密部署,广泛宣传。演练前,该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消防应急演练方案,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疏散演练培训。各班利用班会、晨会,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引导学生熟悉应急逃生方法,明确演练时间、纪律要求和疏散路线,确保演练安全有序。

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在校园内全面、深入地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整治教室、功能部室、食堂等师生聚集场所。严格落实防火检查巡查制度,确保灭火设施配备到位并能有效使用,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

再次体验,牢记程序。该校安全负责人现场向全校师生讲解、示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和方法,引导师生全面熟悉校园消防安全通道、消防安全各种标识、智慧撤离方法技巧、应急疏散注意事项等知识,提高消防事件突发时快速安全有序撤离和自救自护的能力。

总结提炼,防患未“燃”。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对演练活动进行总结,要求全体师生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用电、取暖、用气安全,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提高自救、自护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