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河镇:我为群众办实事,筑起冬季防护网

时间:2021-11-11 10:03作者:王玉鑫源自:喜河镇

为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全力保障辖区内群众平安温暖过冬,喜河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筑起冬季安全防护网。

“院坝会”解民情

“医疗保险征缴可以直接在手机上交么?”“冬季取暖安全这个我知道,用电用火安全知识我都能背下来了!”初冬午后的村庄静谧而安详,但在喜河镇档山村五组刘大玉的院坝前却呈现一派热闹景象,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平安建设相关知识,档山村村支部书记李珍认真倾听民心民意,笑着为大家解答疑惑,围绕“九率一度”、冬季取暖安全、医疗保险征缴、新民风政策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抽丝剥茧、细细解读。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喜河镇19个村(社区)纷纷通过“院坝会”的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政策宣讲和知识普及,不仅收获了群众的好评,拉近了干群间的距离,还将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摆在台面上、落实在行动里。此次冬季平安建设宣讲院坝会共开设20余场,辐射群众500余人次,有力营造了“群众参与、干群同心”的和谐创建氛围。

“敲门行动”暖民心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了,过冬的棉衣够用么,取暖是用电炉子还是烧煤啊,看您家做饭用的是煤气,防煤气中毒知识要牢记啊·····这次代表政府来慰问您,一点心意你收下。”包户干部热情地向村民普及冬季安全用火用电、防煤气中毒、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并签订取暖安全责任书,发放宣传彩页和慰问品,将党委、政府的真切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干部入户走访“敲门行动”在沉冷的冬季开展的热火朝天。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分别深入包联片村,带头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冬季安全取暖知识,查看家中的取暖设备是否完好、有无存在安全隐患,并对排查搜集到的问题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党员干部们纷纷响应,积极主动投身于冬季平安宣讲“敲门行动”之中,保障群众在平安建设的浓厚宣传氛围中过一个舒适安全的“暖”冬。

“安全排查”除隐患

冬季草木干燥、道路结冰,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为进一步强化群众安全意识,尽最大努力消除潜在安全事故隐患,喜河镇大力加强对道路交通巡查,在G541国道和各农村道路的事故多发路段设立警示牌和反光标志,对来往司机进行警示提醒,并联合派出所加强道路的巡查执法,对来往机动车辆的无证驾驶、超载、酒驾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排除道路交通事故隐患。

同时,为保障企业冬季安全生产,喜河镇密切开展针对辖区内企业、经营场所的安全大检查,着重检查企业、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情况和消防设施配备情况,提醒相关责任人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营造良好的冬季安全生产氛围,筑起严密的安全生产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