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县立足富硒资源优势,四大食品项目“开花结果”

时间:2021-11-09 08:52作者:曹兴君源自:陕西科技传媒

  2021年,石泉县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25.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8个,年度计划投资18.24亿元。截至9月底,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5个,开复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20.64亿元,占年度计划80%。其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57亿元,占产业项目年度计划79.9%。

  近年来,石泉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五项要求”,立足优质富硒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农产品,围绕建设百亿级富硒食品产业园,按照“招商引资、园区承载、培育龙头、三产融合、打造品牌”的思路,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形成了集种植、产品研发、精深加工、销售、外贸出口为一体的富硒食品产业链,基本建成富硒食品产业园,富硒食品产业成为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和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石泉县富硒食品产业园于2017年启动建设,总面积480亩。现入驻深鲨集团菜字头、柏盛富硒魔芋、正兴黄花菜、丝路硒谷等重点富硒食品加工企业17户,已开发蔬菜料理包、魔芋、黄花菜、桑蚕等四大富硒系列食品,与中粮集团、西北大学等知名企业和高校建立研发、销售合作关系,并建立安康市富硒食品专家工作站,“石泉黄花菜”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截至2020年底,园区实现总产值44.5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0%,带动发展紫皮长茄、魔芋、黄花菜等蔬菜种植基地5万余亩,优质密植桑园3.5万余亩,直接就业1362人,间接带动就业3万余人。

  深鲨集团菜字头、及食雨等富硒蔬菜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已建成以紫皮长茄、辣椒等蔬菜的种植、研发、加工、冷链运输、销售于一体的富硒蔬菜食品产业链,公司拥有台湾先进的食品生产现代化管理团队,具备2大类36品类产品的自主研发团队,产品以“无厨师、无油烟、无明火、出品快、标准化”的特点和优势,匠心打造中餐国际标准化,企业在全国有3000家餐饮门店终端、贸易、电商平台、新零售平台、供应链平台等五大成熟的销售渠道,公司主要合作伙伴有深圳四菜一汤、西安老潼关肉夹馍、南昌聚丰源、新疆铁路系统以及苏州鸿海集团等,产品销往广州、深圳、成都、江苏等18个省和东南亚国家。

  全国自热火锅销量第一的“自嗨锅”加工厂,在石泉经开区已建成投产自嗨餐饮料理包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年可生产7000万袋煲仔饭、小火锅、面、粉等产品常温料理包;正在建设二期自嗨锅西北菜肴生产基地项目,已建成1万平方米研发楼、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在建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1号、2号厂房即将启动装修。

  柏盛富硒生物公司已建成魔芋精粉、魔芋制品、魔芋生物提取物等系列生产线,开发了魔芋粉剂原料、食材、方便食品、休闲食品、护肤保健品等5大类产品,形成了集魔芋种植、产品研发、精深加工、销售、外贸出口为一体的魔芋食品产业链。

  正兴有机绿色食品公司已建成黄花菜烘干、清水黄花菜生产线,正在建设黄花菜罐头、酱料等系列休闲食品生产线。“石泉黄花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中球”牌黄花菜远销马来西亚、印尼、加拿大、美国等10余个国家。

  丝路硒谷公司建成了桑叶食品、保健品、日化品等系列生产线,已开发桑叶粉、茯茶、糕点、桑葚酒、奶粉、代餐粉、面膜等18类产品,与中粮集团、银桥集团、西北大学建立研发、销售合作关系,成立安康市富硒食品专家工作站,企业利用超微粉碎技术生产的桑叶全粉细度突破1000目、在行业内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富硒蛹虫草代餐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产品畅销成都、重庆、甘肃、江苏等地。

  下一步,石泉县将完善园区承载平台,加快富硒食品标准化厂房建设,配套富硒产品研发、检验检测、企业孵化、冷链物流、展示交易等生产性服务平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扩大基地种植,加快新工艺新产品研发,推动富硒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富硒食品上下游企业入驻,提高产业聚集度,完善全产业链,打造百亿级富硒食品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