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物管所:消防演练进小区 防患未“燃”见真章

时间:2021-11-08 16:12作者:司颖源自: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消防安全一直都是物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树牢行业安全发展理念,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止和减少消防安全事故,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石泉县物管所下大力气,以“抓铁留痕”的态度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以督促改夯责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召开“高层建筑及电动车充电消防安全以督促改工作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剖析我县物业管理行业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问题、研判解决办法,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系统性预防处置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要求,夯实安全主体责任;针对各小区实际存在的消防安全管理问题和安全隐患,运用限期整改和监督落实两手抓,定期对已设立物业管理区域进行督查检查,促进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落实工作要求,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好广大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

加强联动落实效。监督制定了《消防演练进小区暨119消防日启动实施方案》,2021年10月26日,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城关镇、珍珠社区、一同开展消防演练大练兵,组织全体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保障性住房管理单位和小区业主集中珍珠河畔小区,按照实施方案设立了领导小组、技术专家、现场指挥、应急救援、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六个小组,实地进行了应急响应、消防技能、灭火处置、火灾报警、自救逃生、燃气安全、电梯救援等模拟演练,要求各物业管理单位参与实践,并邀请了县消防救援大队全程指导讲解和总结点评,通过通过实战演练,强化全体物业管理行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积累集体疏散、消防救助、应急组织等实战经验,让业主了解掌握火灾逃生方法,学习消防设备器材的使用方法,熟悉火灾发生后的救人及灭火程序。

强化宣传提认识。针对小区居民电动车违规停放、堆放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等消防隐患问题,通过微信、抖音、短信、横幅、海报、宣传单等宣传渠道,向群众宣传日常使用电动车充电停放注意事项、各类电动车火灾事故案例等内容,普及电动车安全知识,详细讲解电动车正确停放、安全充电的重要性。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义务宣传队伍,通过日常服务、入户宣传和组织消防、救援演练等形式,提高群众对消防安全隐患危害性的认识,引导业主自觉遵守消防安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