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11-08 16:49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为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助推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石泉县出台《关于建立企业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即建立“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负责、一名金融财务管家、一名税务顾问指导、一名法律顾问护航、一个工作专班包抓”企业帮扶机制,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难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石泉县出台措施建立帮扶“六个一”机制助推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助推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石泉县出台《关于建立企业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即建立“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负责、一名金融财务管家、一名税务顾问指导、一名法律顾问护航、一个工作专班包抓”企业帮扶机制,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难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确定一名牵头县级领导。细化31名县级领导帮扶100户企业工作责任,定期到所包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强化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完善发展思路和规划,搭建政企银企对接平台,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融资、市场、人才、创新等问题。  

明确一个包抓责任部门。对100户企业分别明确一个包抓责任部门,帮助企业抢抓民营经济发展机遇,为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会诊把脉、出谋划策。建立健全企业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台账,统筹发挥好金融财务管家、税务顾问、法律顾问的作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重大问题及时报告牵头县级领导协调解决。主动落实帮办、领办、代办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应。定期更新企业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台账,每季度末报送专班办公室。

指定一名金融财务管家。为每户企业督促落实一名金融财务管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制定具体帮扶工作计划,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指导企业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明晰企业产权关系、规范企业财务核算、制定融资规划和具体融资方案,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帮助企业分析经营、财务、债务和信用风险,督促企业按期履约还款,维护企业信用,化解信用危机。

指定一名税务顾问。为每户企业督促落实一名税务顾问,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开展个性化的精准服务,协助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待遇和其他权利,及时、准确解答企业提出的涉税问题;指导企业及时、合理、规范处理税务、会计事项,提高企业税法遵从度;关注企业涉税业务和相关税收法规政策变化,提醒企业关注可能存在的税务风险以及降低税务风险的建议。

指定一名法律顾问。为每户企业督促落实一名法律顾问,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普及,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提出法律意见,从源头防范和控制法律风险;协助处理非诉讼法律事务工作。

建立一个工作专班。建立县政府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责任副组长,县委、县政府联系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经开区管委会、县政府办、发改局、经贸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帮扶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班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