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903 发布日期: 2021-09-03 08:34
来源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概述 强化帮扶措施引导受灾群众就业增收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强化帮扶措施引导受灾群众就业增收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近期,我县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财产损失,为持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保障受灾群众脱贫成色不打折扣,筑牢就业增收基石,帮助受灾群众在灾后快速实现多渠道转产转业和就业增收,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风险排查”落实跟踪服务。各镇人民政府要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实现镇村全覆盖,指导镇村服务体系发挥各自职能,密切配合,统筹做好汛期灾情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防返贫致贫监测作用,将因灾导致产业受损、人员失业、收入骤减的农户家庭排查出来,落实“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通过推送岗位信息、上门送岗位等方式保障有就业需求劳动力快速实现转产转业,保障脱贫家庭及普通农户家庭劳动力能够就业增收,稳固脱贫基础。

二、强化招工宣传保障企业用工。各镇政府要动员受灾失业家庭劳动力到县内或镇内招商引资重点企业、社区工厂就近就业,通过微信群发布当前重点企业招工岗位,跟踪做好人员登记和招工对接服务。目前,古堰工业园区内企业及中池镇福日昌电子线束厂招工需求大(附件1),特别是古堰工业园区内的深鲨富硒食品产业园“及时雨加工厂”“菜字头加工厂”“自嗨锅加工厂”产品供不应求,就业容量大,公司急需招募工人完成预期订单和产值。经县经开区管委会向县政府申请和县政府领导批示,为尽快组织输送一批产业工人到园区上岗,现将各镇招工任务予以分解(附件2),于9月10日前完成预期招工目标。有条件的镇村可以组织专车接送求职者到古堰工业园区内企业现场参观求职,解决企业缺工和受灾群众就业的困难。

三、强化就业引导实现“家门口”就业。我县各镇及大型移民搬迁社区都配建有社区工厂,常年有招工需求,工厂订单充足、工人待遇有保障。镇村要加大政策宣传,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加大对受灾群众的灾后自救自强意识的教育,鼓励就近到社区工厂就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共渡难关,尽快恢复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四、强化技能支撑增强发展动能。各镇村在做好劳动者就业服务的同时,还要强化技能引导,重点是受灾家庭劳动力的技能需求,充分利用灾后重建的有利时机,组织意向劳动力开展他们急需的创业培训、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引导留守妇女劳动力参加家政服务、月嫂、保健按摩、修脚师、养老护理、缝纫工及电子线束产业等专业技术的培训,培训后即可就业上岗。

五、强化公岗安置保障兜底就业。各镇村要加强防返贫致贫监测和研判,结合受灾农户家庭情况综合施策,对无法通过市场化自主就业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家庭劳动力,及时向县人社局反馈拟安置对象信息,按需就近开发乡村振兴公益岗位和购买劳务服务岗位安置就业。

后期,县人社局将陆续通过石泉融媒、县政府网站、官方微信、手机短信发布县内优质重点企业招工岗位,组织一切力量为灾后重建、企业复工、群众稳岗就业提供政策和就业服务保障。各镇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将招工信息推送到驻村工作队长群、就业社保信息员工作群及其他工作交流群,指导镇村干部、村民群众动员亲朋好友积转发招工信息、推介就业岗位,引导因灾失业人员、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家庭劳动力能够顺利实现就业增收。

附件:1.招工简章(第一期)

2.各镇为深鲨富硒食品产业园招工任务分解表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2日


附件2
招工简章(第一期)

灾后恢复重建,就业助力增收。经县人社局精选县内部分优质企业和岗位,现推送给您,欢迎您加入!同时拜请广为宣传和推送。

一.深鲨集团富硒食品产业园

1.粗加工车间:洗菜工、切菜工、搬运工30人,性别不限。

2.熟制品车间:半自动炒锅炒菜工30人,男性。

3.内包装车间:装碗称重工60人,女性。

4.外包装车间:分拣装箱工30人,性别不限。

以上岗位薪资待遇:实习期一个月、员工工资待遇最少不低于3000元/月,转正后3000元/月+提成。月综合工资平均达4000元以上,上不封顶。

年龄要求:年龄18—52周岁,身体健康,吃苦耐劳,服从管理。

其他福利:公司免费提供住宿,一日三餐,宿舍4人间,根据生产时间安排月休假4天、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企业地址:石泉经开区深鲨富硒食品产业园(古堰工业园区)

企业报名电话:王女士0915-6611111  15319860727

石泉县人社局报名电话:0915—6322175

二、中池镇福日昌电子线束厂

招聘岗位:剥皮工、焊锡工、插频工、注塑工共50人。

招聘要求:年龄18—48周岁,身体健康,服从管理,性别不限。

薪资待遇:培训期两个月(每周工作6天,每天8小时,超过8小时按加班计算,每小时10元),培训期月工资2500元。转正后按计件计算工资,月综合工资平均达3500元以上,上不封顶。

其他福利:公司免费提供住宿,一日两餐,宿舍4-6人间,根据生产时间安排月休假4天。

地址:石泉县中池镇社区工厂

企业报名电话:周先生13149153777  李女士13616285172

石泉县人社局报名电话:0915—6322175


附件2

各镇为深鲨富硒食品产业园招工任务分解表

镇  名

招聘任务

备注

城关镇

20

 

池河镇

20

 

后柳镇

20

 

喜河镇

10

 

熨斗镇

10

 

中池镇

10

 

迎丰镇

10

 

饶峰镇

15

 

两河镇

15

 

曾溪镇

10

 

云雾山镇

10

 

合计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