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10-22 14:47
来源 安康税务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指南

【政策解读】安康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指南

一、参保范围

具有安康市城乡居民户籍或取得安康市居住证,未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均可参加户籍地或长期居住地的居民医保。

二、缴费标准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320元/人/年。

特殊群体按照下列标准缴费:

(一)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个人不缴费,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并由其主管部门汇总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

(二)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脱贫不稳定且纳入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员、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农村原计划生育家庭(户)参保个人给予定额资助,个人按320元/人/年自行缴费。补助资金根据政策规定和补贴标准,由财政及相关部门通过直补方式发放给相关人员。

(三)2022年1月1日起,新生儿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在新生儿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税务部门,使用新生儿本人真实姓名和身份证明缴纳出生当年医疗保险费,缴纳出生当年医疗保险费,待遇享受期为出生之日起至出生当年12月31日。

三、缴费和享受待遇时间

(一)集中缴费期

2021年10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二)待遇享受期

1.一般参保人员须在集中缴费期内缴纳居民医疗保险费,缴费后其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超过集中缴费期未参保缴费的正常人群,不得享受参保年度的居民医保待遇。

2.2021年在校(包括2021年新入学和已入学)的大学生,统一参加学校(校区)所在地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自缴费完成之日享受待遇。2021年参保年度内全省应届毕业的参保大学生,在陕西省的医保待遇享受期延续到 2021 年 12 月 31 日。毕业后参加职工医保或迁出安康市迁入外市的,按相关规定办理。

3.没有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待遇享受期开始后需要参保的特殊人员,按规定的个人缴费标准完成参保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从居民医保缴费后的次月算起。

4.个人缴费享受分类资助的参保人员,应在集中缴费期参保。没有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的人员,不享受个人缴费分类资助政策,可按照其他特殊人员身份的参保缴费标准缴费后,享受原身份认定的医保待遇,待遇享受期从居民医保缴费后的次月算起。

5.参保年度内动态身份变更人员,身份变更的次月起享受新身份相应医保待遇。跨月住院期间身份变更人员,当次住院按有利于参保人员待遇享受原则执行。

四、缴费渠道及流程

【特别提醒】今年,各缴费渠道均有核对缴费地区页面(以缴费地区税务机关名称呈现),缴费人须核对与最终缴费地一致再缴费,不一致请在村(社区)或办税服务厅新增变更一致后再办理缴费。

(一)线上渠道

1.信合“陕西信合”手机APP

基本步骤:登录“陕西信合”手机APP——>【首页】——>【生活】——>【社保缴费】——>选择【险种】(城乡居民医疗)——>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手机号码】、选择【缴费年份(已更新默认为2022)】——>【下一步】——>核实信息、点击【缴费】,按照提示直至支付成功,即完成缴费。

扫描下图下载陕西信合手机APP:

2.银联“云闪付”APP

基本步骤:登录“云闪付”手机APP——>【首页】——>【社保缴费】——>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输入【证件编号(身份证号码)】、【姓名】——>点击【查询】——>选择【缴费年份】,勾选【缴费类型、缴费地区】(注意:核实缴费地区,系统目前设置的是参保地税务机关名称)——>点击【查询】——>选择【缴费基数:320.00】并【确定】——>【确认】,按照提示直至支付成功,即完成缴费。

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云闪付手机APP

3.微信(光大银行“光大云缴费”)

基本步骤:打开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务】——>【医保】——>【陕西医保缴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或微信扫描或长按“社保云”缴费二维码,打开社保云缴费小程序,点击【社保医保】-“去缴费”)——>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选择【缴费年限】——>【下一步】——>核实并勾选医保经办机构——>【下一步】,按照提示直至支付成功,即完成缴费。

缴费人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下图二维码,进入光大云缴费社保云下程序,按照提示完成缴费操作(步骤基本同上)。

社保云程序二维码

4.工商银行手机银行

    基本步骤:登录“中国工商银行”手机APP,在“最爱”页面——>点击【生活缴费】——>点击【全部】展开e缴费所有功能——>在【保险保障】下选择【社保保险】——>【缴费项目】选择:陕西省个人社保缴费、选择【证件类型】;输入【证件号码】、【姓名】、选择【险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点击【查询】——>核实信息,选择【缴费年份:2022】——>点击【查询】——>核实信息——>点击【查询】——>点击【立即缴费】,按照提示直至支付成功,即完成缴费。

5.工行E缴费扫码


基本步骤:通过工商银行或微信扫一扫上图二维码进入工行e缴费页面——>选择【证件类型】;输入【证件号码】、【姓名】、选择【险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点击【查询】——>核实信息,选择【缴费年份】、核实社保经办机构——>点击【查询】——>核实【缴费档次】——>点击【查询】——>点击【立即缴费】,按照提示直至支付成功,即完成缴费。

6.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微信公众号

基本步骤:关注“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微信公众号——>在【生活服务】模块下选择【社保缴费】进入工行e缴费页面——>输入【证件号码】、选择【证件类型】、输入【姓名】,选择【险种】,点击【查询】,点击【查询】——>核实信息,选择【缴费年份】、核实社保经办机构——>点击【查询】——>核实【缴费档次】——>点击【查询】——>点击【立即缴费】,按照提示直至支付成功,即完成缴费。

7.支付宝


基本步骤:打开(登录)“支付宝”——>选择【市民中心】——>选择【社保】——>选择【陕西社保缴费】——>选择【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输入【证件编码(一般为身份证号码)】、【姓名】——>点击【查询】——>选择【缴费年份】——>选择【缴费类型:城乡医疗保险】——>【查询】——>核实信息,选择【缴费年度:2022】、【缴费金额:320】——>【查询】——>核实信息、勾选“缴费时间”、“缴费金额”,点击【确认】——>再次核实缴费信息,点击【去缴费】,按照提示成功支付,即完成缴费。

8.陕西(安康)税务微信公众号

基本步骤:登录微信,点击【搜索】图标,在搜索栏输入“陕西税务(或安康税务)”搜素陕西税务(或安康税务)-公众号——>选择【陕西税务(或安康税务)】,点击【关注】(已关注可忽略此操作)进入陕西税务(或安康税务)微信公众主页——>点击【纳税服务(或“微办税”)】,选择【社保缴费】——>输入【证件号码】、【姓名】,点击【查询】——>核实信息,选择缴费项目,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年限】,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金额(默认已勾选)】,点击【下一步】——>选择并确认参保信息,点击【下一步】——>核对缴费信息,点击【确认支付】——>选择【建行支付或微信支付】,点击【确认支付】进入付款环节,支付成功,即缴费完成。

9.建行手机银行

基本步骤:登录中国建设银行手机银行,选择【悦享生活】,在服务功能模块点击【更多】——>选择【政务服务】下的【社保】——>选择【项目:陕西税务社保缴费】,点击【下一步】——>选择【证件类型】、输入【证件号码】、【姓名】,点击【下一步】——>选择【参保信息】(若只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无此步骤),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方式:正常缴费】,输入【缴费年份:2022】,点击【下一步】——>点选【参保信息】,点击【下一步】——>选择拟缴费信息,点击【下一步】,再次核实缴费信息,核实无误,点击【下一步】——>选择付款账户,点击【确认支付】,支付完成,缴费成功。

10.建设银行扫码(支持微信付款)


基本步骤: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上图,进入建行缴费通道。输入【证件号码】、【姓名】,点击【查询】——>点选【参保信息】(若只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无此步骤),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年份:2022】,点击【下一步】——>核实信息,点击【下一步】——>勾选【参保信息】点击【下一步】——>核对缴费信息,点击【确认支付】——>选择【“建行支付”或“微信支付”】,点击【确认支付】进入付款环节,支付成功,即缴费完成。

11.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

基本步骤:登录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点击“生活”——>【更多】——>【社保缴费】——>在社保缴费页面,输入【姓名】、选择【证件类型】、输入【证件号码】、选择【所属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点击【查询】——>选择【参保信息:城乡居民医保】(只缴纳居民医保的此步骤系统略过)——>选择【缴费险种:医疗保险】、【缴费类型:正常缴费】、【选择年份:2022年】、选择【档次金额】——>【确认】——>【立即缴费】,按照提示直至支付成功,即完成缴费。

12.信合、建行网上银行

目前,陕西信合网上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网上银行均可实现线上缴费,进入网上银行,在社保缴费模块按照提示,完成缴费操作。

(二)线下渠道

1.信合助农服务E终端


农商银行(陕西信合)助农服务e终端。通过陕西信合在各村金融便民服务点布置的“助农e终端”由商户代办刷卡缴费,出具E终端POS小票,实现足不出村就可以缴费。

2.各合作商业银行柜面、自助终端

对于无法通过手机实现线上缴费的,还可以选择就近的农商银行(陕西信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银行柜面缴费,也可以在各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或智能柜员机缴费。

3.通过村组、社区代收点(社保费管理客户端)

缴费人可在各村组、社区代收点参保缴费。一般作为新增管理、日常查询、开具缴费证明使用,缴费人仍通过E终端及电子银行缴费渠道缴费。

说明:如电子缴费渠道提示:“登记信息不存在,无自然人登记信息;无有效的参保登记信息”。是因为征缴管理系统中不存在该缴费人参保信息或参保信息与证件信息不一致。

处理方式:新参保城乡居民或原参保信息不完整的城乡居民,持户籍证明或居住证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村委会、社区便民服务点等城乡居民医保站,通过税务机关“社保费管理客户端”申报新增后即可缴费。

4.办税服务厅

对不便使用智能手机或未开通线上支付功能的缴费人,也可以到就近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现金缴费。

注意:缴费人需持有效证件在办税服务厅上班期间前往缴费。涉及费款解缴入库,建议缴费人应在下午4点以前办理缴费业务。

五、缴费票据

目前,我省税务、医保部门已实现数据无纸化传递,医保部门依据税务机关传递的缴费电子数据进行参保缴费记账,待遇享受时不再需要纸质票据。特殊情况下,需要提供缴费票据的,可按照以下途径获得。

(一)缴费人使用各合作商业银行终端缴纳社保费的,机打小票即可作为缴费依据。

(二)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缴费的,电子订单的支付凭证可以作为缴费依据。      

(三)缴费人在商业银行柜面缴费的,可在柜台打印财政部门印制的《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凭单》。      

(四)缴费人可凭缴费机打小票、电子支付凭证或《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凭单》,到当地办税服务厅换开《税收完税证明》或打印缴费证明(非特殊必要,无需打印)。

特别声明:政策变化、系统更新升级出现与上述内容和操作步骤不一致的以最新政策和流程为准。

原文链接: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319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