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cgz/2021-0067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城政发〔2021〕49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0-15 16:51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及驻镇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按照石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石人居办发〔2021〕4 号)总体部署,以“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短期要变样、长期要变美”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从易实施、易见效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坚持集中整治与持续推进有机结合,解决镇域范围内的脏乱差环境问题,实现全镇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二、整治时间

2021年10月8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三、整治内容

(一)村(社区)环境整治

各村(社区)由各工作队长、支部书记负责,围绕 “八清一改一绿化”(八清: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室内外卫生、清理乱堆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河道卫生、清理国道、村道路沿线卫生;一改: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一绿化:加快村庄绿化进程),迅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彻底清理辖区内道路沿线垃圾杂草以及洪灾造成的各种垃圾,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拉乱接、破损广告牌等;引导群众全面清理死角盲区,从村(社区)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做到庭院杂物无乱放、房前屋后无垃圾,实现户内生产生活资料堆放有序,院落干净,院外整洁美观,集中力量迅速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

(二)镇属及驻镇各单位环境整治

镇属及驻镇各单位由镇属及各驻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责,重点对单位院落、办公室、绿化带、驻地街道等进行全面清洁,同时要常态化保持,定期进行环境卫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集镇周边环境整治

由镇市场监管所负责,对集镇周边个体商户的牌匾广告进行规范管理,对不符合规范及破损的牌匾广告予以拆除,落实好集镇周边各单位、个体商户门前四包责任制。由镇环卫站负责,对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定期开展一次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行动,规范经营行为,确保集镇周边环境明显提升。

(四)环卫基础设施排查整治

由镇环卫站负责,对全镇环卫基础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损坏破损的及时更换。健全完善“户入桶、村收集、镇转运、场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运营正常。加快推进2021年三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五)主干道路环境整治

由镇环卫站负责,全面整治镇域范围内的主干道,重点抓好国道541、210的整治工作,实现道路两侧无建筑垃圾,对道路两侧的大型广告牌进行排查摸底,属违章审批、野广告牌、破损广告、废旧标识等的一律拆除。

(六)抓点示范,推动整治

由农综站负责,通过示范引领、以点促面的方式持续推进“百千工程”及农村厕所革命,打造以丝银坝村、双樟村为人居环境示范样板村,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村(社区)工作队长、书记,各镇属及驻镇各单主要负责同志思想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开展好此次今冬明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营造舆论氛围

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发动群众自觉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督导检查

镇环卫站要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确保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实见效。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