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曾溪镇委员会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切实做好“迎国庆” 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21-004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9-27 21:55
内容概述 中共曾溪镇委员会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切实做好“迎国庆” 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共曾溪镇委员会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切实做好“迎国庆” 乡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驻镇单位:

按照《石泉县2021年“迎国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石创指发〔2021〕5号)文件的要求,为切实推动我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全镇人民创造一个干净卫生、整洁舒适、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你们认真组织实施。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委会会议精神,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加强辖区内小、野广告及陈旧、内容过时的广告、宣传标语、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污水排放等进行集中整治。对辖区内公共设施集中进行,清点排查,对已损毁破旧的及时进行整修。通过开展镇村环境大整治,进一步改善乡村风貌,打造美丽乡村形象,以新的面貌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华诞,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二、主要任务

(一)整治户外宣传,提升乡村颜值。对各村辖区内主次干道、村落村口、国道沿线范围内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标准不规范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标语、宣传栏、店招店牌等进行全面整治。对陈旧破损、制作粗糙的进行拆除更换;对表述不准、内容过时的及时勘误更换;对位置不醒目、刊载量不够的重新规划布局。

(二)整治村容村貌,打造美丽乡村形象。加强主次干道、村落村口的清扫保洁,确保垃圾都能入桶入箱,环境整洁有序;及时修缮各村辖区内破损路面、人行道;完善标识、标牌、标线,更换维修路灯、垃圾箱及公共广场、护栏、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对各村庄绿化带的垃圾杂物、宠物粪便进行集中清理,对杂乱无章、缺株死株进行修剪补植。严格执行各项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依据落实村规民约督促各家各户落实“门前四包”责任,镇政府将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消杀,对破损、设置不规范的“三防”设施全面更换,对毒饵盒设置再次排查,对垃圾集散回收点、污水沟、下水道、废旧杂物堆放点等病媒生物孳生地进行彻底排查治理。

(三)集中清理公交站牌及其他公共设施上的“牛皮癣”广告和悬挂的标语、横幅等软体广告;定期对道路进行清扫保洁,确保干净整洁;重点整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停乱靠顽疾,优化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

加大河道管理,夯实河长制,清除水面漂浮物和边坡垃圾,特别是待汉江水位下降后,沿江两岸垃圾进行及时清除,

保持水面、岸坡干净整洁。

(四)整治交通顽疾,提升镇村形象。加大交通秩序整治,重点对镇村车辆乱停乱放、违章驾驶、无证驾驶、不文明驾驶及三无车辆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清除设置不合理的道路交通标识、标线,打击和取缔非法营运车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人选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站所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镇环保所,以村为单位,大力弘扬正气,依据村规民约及红黑榜,充分调动各保洁员、护河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在本村辖区内进行加强巡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细化工作任务。各村、各相关站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将此次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片区管理,协作配合,形成整治合力,不仅为国庆黄金周提供良好的环境,更是对镇村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坚持标本兼治,对于短期内能整治到位的,集中整治,确保在国庆节前整治到位;对于需要重新规划布局、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相关站所要及时开展针对性的研判,科学施策加快进度,杜绝整而不治。

(三)强化督查问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做的好的单位和典型做法予以正面报道;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村及单位,提交镇纪委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问题突出、落实不力、行动迟缓或因整治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移交问责处理,确保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中共曾溪镇委员会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