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后柳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索引号 zjzfhlz/2021-002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0-25 10:21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林业治理体系,提升林业治理能力,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林长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后柳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林业治理体系,提升林业治理能力,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林长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促进森林资源利用为目标,以强化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意识为核心,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省、市、县、镇、村” 五级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探索我镇具有特色、系统完整的森林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建立健全以镇党委、镇政府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资源管理体系,实行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总负责,同级领导分区负责,村(社区)各负其责,逐级明确职责,层层压实责任。

(二)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坚持绿色发展,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科学利用森林资源,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尊重自然和科学规律,针对不同区域林业发展现状,分类指导、因林施策,科学经营、规范管理,推进森林资源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四)坚持依法治林、完善机制。规范林业执法行为,提升林业执法能力,严格依法治林管林,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维护林区安全稳定。

(五)坚持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建立健全考核目标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办法,严肃考核纪律,严格兑现奖惩,确保林长制落地落实。

三、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的要求,全面建成森林资源防御体系,健全森林资源保护机制,美化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修复森林生态系统,使森林资源的环境功能和生态功能得到充分释放,全镇林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发展活力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明显合理,发展方式明显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创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

(二)阶段目标。在2021年12月底前,建立镇、村两级林

长制组织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业生态保护发展机制;建立起结构稳定、功能强大、效益明显的森林生态体系,逐步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林业发展模式。

四、组织体系

(一)镇级设立林长和副林长及联村责任林长,林长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副林长由副书记、分管镇长担任;镇责任林长由镇联村领导担任。镇设立镇森林警长和副警长,森林警长由所在镇派出所所长担任,副警长由派出所指导员担任。

(二)村级设立林长和副林长,林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副林长由各组组长分别担任。村级森林警长由村委会治安协管员担任。

(三)组织体系建设。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设立镇级林长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并加挂林长制办公室牌子,办公室主任由贺强同志担任,副主任由鲁龙同志担任,办公室确定一名人员负责信息登记报送、会议组织、会议记录等日常工作。村级不设立。

五、工作职责

(一)镇级林长。负责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解决林长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辖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负总责。镇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任务,并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督促责任区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及时组织查处责任区内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二)镇级副林长。对镇级林长负责,协助林长履行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能,落实林业治安管理责任,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和完善与林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执法联动、办案协调等工作机制。

(三)镇责任林长。对镇级林长负责,负责联村林长制责任目标的各项工作落实,监督指导包联村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及时组织查处责任区内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四)镇级森林警长。对镇级林长负责,落实林业治安管理责任,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和完善与林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执法联动、办案等工作机制。

(五)村级林长。主要负责在本村内组织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及时发现、制止责任区内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抓好本村护林员履职管理。负责村内“增绿增效、护林兴林、生态富民”三大工程推进。根据本镇森林资源管护培育、安全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案及年度计划,抓好工作落实。

(六)村级副林长。对村级林长负责,做好本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依法制止和报告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根据本镇、村森林资源管护、发展任务抓好工作落实。

(七)村级森林警长。对村级林长负责,协助林长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和本村内林业治安管理,依法制止和报告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林长抓好本村护林员履职管理。积极配合相关管理部门执法、办案等工作。

六、工作任务

(一)加快推进绿化步伐。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并举,统筹实施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完成市县下达的增绿增效任务,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的生态系统修复。稳步推进国土绿化、矿山复绿工程。大力培育绿色文化,使植绿爱绿护绿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二)提升森林质量效益。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开展森林分类经营,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积极发展森林生态康养旅游、林下经济,推进低产低效林和退化林修复,构建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聚力发展核桃、食用菌、中药材、森林旅游(康养)、林产品精深加工和林下种养业等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三)发展绿色生态经济。鼓励农民群众自主经营,发展“家庭林场、森林人家”,开展林下种植养殖、发展特色经济林及绿化苗木等,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林地流转、劳务收入、合作分成等多种形式,通过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为生态护林员,实现森林保险全覆盖,全力维护林农权益。

(四)构建森林防火体系。建立森林防火管理体系,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确保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2‰以下。加强预测预警预防,有效治理松材线虫病等危害,确保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2‰以下,落实生态环境突发事故应急措施,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五)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加强森林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全镇森林资源管理网格化平台,加强森林资源动态监测,强化巡查监管,有效遏制擅自占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调运疫木等违法犯罪行为。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全面推进“林长制”,加强组织领导,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信息通报等相关制度,保障“林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各村(社区)林长、副林长要坚持守林有责、守林尽责,全面落实管理责任、管理人员,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加大社会监督。建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信息畅通,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责任管护显著位置设立林长公示牌,标明林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提高全社会对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三)严格考核问责。建立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森林资源保护目标责任制,将“林长制”工作落实及各项指标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因工作失误导致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附件

后柳镇各村林长、副林长、森林警长人员名单

一、镇级林长

镇级林长:   

胡  威    镇党委书记

陈  虎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镇级副林长: 

谭  静    镇党委副书记

贺  强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责任林长:    

柏桥村    胡  威    镇党委书记

中坝村    陈  虎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永红村    夏  辉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牛石川村  谭  静   镇党委副书记

前锋村    谭  静   镇党委副书记

黄村坝村 叶  丹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长安村    叶  丹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金齐村    贺  强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汉阴沟村  贺  强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黑沟河村  王  静    镇党委组织委员

磨石村    程勤磊    镇党委宣传委员

一心村    程勤磊    镇党委宣传委员

长兴村    任俊立   副镇长

群英村    任俊立   副镇长

镇级森林警长:  

邱明兵        镇派出所所长

镇级森林副警长:   

刘维松        镇派出所副所长

二、村级林长

村级林长:     

陈崇海        群英村支部书记

李泽地        永红村支部书记

张远洪        黑沟河村支部书记

颜怀平        前锋村支部书记

吕隆淞        磨石村支部书记

何清松        一心村支部书记

谢英军        柏桥村支部书记

朱忠学        中坝村支部书记

戈易兵        汉阴沟村支部书记

刘天庆        长安村支部书记

雷远忠        金齐村支部书记

朱忠军        长兴村支部书记

熊丕兵        黄村坝村支部书记

邓国金        牛石川村支部书记

村级副林长:   

张   涛        群英村一组组长

陈声敏        群英村二组组长      

贺啟明        群英村三组组长

冯宗伦        群英村四组组长

李亿平        群英村五组组长

何易波        群英村六组组长

何易军        群英村七组组长

阮英芝        群英村八组组长

张玉兵        黑沟河村一组组长

张义贵        黑沟河村二组组长

罗教贵        黑沟河村三组组长

崔荣堰        黑沟河村四组组长

王桂朝        黑沟河村五组组长

朱正礼        金齐村一组组长

李方安        金齐村二组组长

雷远忠        金齐村三组组长

朱存荣        金齐村四组组长

王贵伦        金齐村五组组长

陈升财        金齐村六组组长

李应亮        中坝村一组组长

黄华双        中坝村二组组长

李国祥        中坝村三组组长

张立春        前锋村一组组长

刘先林        前锋村二组组长

张德兵        前锋村三组组长

张得庭        前锋村四组组长

张远华        前锋村五组组长

叶天宏        长安村一组组长

李应海        长安村二组组长

夏培成        长安村三组组长

鲁明述        长安村四组组长

黄华成        长安村五组组长

刘天位        长安村六组组长

明正禄        磨石村一组组长

阮长明        磨石村二组组长

陈善友        磨石村三组组长

陈善友        磨石村四组组长

杨家芝        磨石村五组组长

谭兴才        磨石村六组组长

陆洪吉        磨石村七组组长

谭银才        磨石村八组组长

孙代勤        磨石村九组组长

代尚友        磨石村十组组长

张国保        汉阴沟村一组组长

黄正祥        汉阴沟村二组组长

李易家        汉阴沟村三组组长

刘定银        汉阴沟村四组组长

何冉奎       一心村一组组长

吕孝升       一心村二组组长

阮仕华       一心村三组组长

阮连海       一心村四组组长

钟泽林       一心村五组组长

胡德军       牛石川村一组组长

古永现       牛石川村二组组长

何易兴       牛石川村三组组长

黄兰章       牛石川村四组组长

胡恒清       牛石川村五组组长

吕防国       永红村一组组长

张  梅       永红村二组组长

柯亚菲       永红村三组组长

陈家立       永红村四组组长

龙  勇       永红村五组组长

陈声杰       永红村六组组长

陈家云       永红村七组组长

陈家丽       永红村八组组长

罗小军       永红村九组组长

俞先新       永红村十组组长

俞先新       永红村十一组组长

魏书林       柏桥村一组组长

张忠平       柏桥村二组组长

阮仕平       柏桥村三组组长

谢美兵       柏桥村四组组长

李伟兵       柏桥村五组组长

姜明艳       柏桥村六组组长

王顺强       柏桥村七组组长

刘友林       柏桥村八组组长

付国忠       黄村坝村一组组长

蔡德发       黄村坝村二组组长

熊明海       黄村坝村三组组长

熊明强       黄村坝村四组组长

张诗平       黄村坝村五组组长

鄢德喜       黄村坝村六组组长

鄢德礼       黄村坝村七组组长

朱忠安       长兴村一组组长

朱中华       长兴村二组组长

朱相奎       长兴村三组组长

黄应平       长兴村四组组长

蒋兴礼       长兴村五组组长

喻从友      长兴村六组组长

邓友国      长兴村七组组长

村级森林警长:

贺啟明       群英村治安协管员

王  登       永红村治安协管员

冉龙伟       黑沟河村治安协管员

康吉明       前锋治安协管员

吴启柱       磨石村治安协管员

何清松       一心村治安协管员

邓世强       牛石川村治安协管员

谢英军       柏桥村治安协管员

李应亮       中坝村治安协管员

戈易兵       汉阴沟村治安协管员

刘天庆       长安村治安协管员

邹应明       金齐村治安协管员

何  旭       黄村坝村治安协管员

朱忠军       长兴村治安协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