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饶峰镇:新华村扎实推动产业振兴助推村民增收

时间:2021-10-22 10:25作者:祁泓铭源自:饶峰镇

“我们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路畅、水净、房安、人勤、天蓝,宛如生活在世外桃源一般”。这是新华村一组脱贫户魏和军对于当下生活的真情告白。

饶峰镇新华村位于镇政府以西2公里,是全镇人口第一大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为巩固好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村民建议,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优桑、兴烟、壮果、强劳务”的产业发展思路。

持之以恒抓实蚕桑发展。新华村一直以蚕桑作为整村的支柱性产业。2021年,全村蚕桑生产达到700余张。村里8户养蚕大户,获得县级产业奖补9万元,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对蚕桑产业的热情。工作队及蚕桑合作社积极为村民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农民发展蚕桑产业,预计今冬新建桑园300余亩,再培植年养蚕30张以上大户4户,力争2022年养蚕突破1000张,蚕桑产值提升30%以上。

因地制宜突破烤烟产业。新华村依托土地资源优势,将烤烟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产业之一,以此激发群众的种烟积极性,有效促进了烟农稳步增收。当前,协调烟农搞好销售、巩固种植面积,再动员产业能人流转土地,力争2022年种植面积达到300亩。

尊重民意搞活多种经营。210国道横贯新华村全境,210国道旁的村民依托交通优势,大量发展农产品销售,形成了产业链条,将村内以及相邻村的樱桃、李子、猕猴桃、手工粉条、土豆片等农副产品就近销售给过往司乘人员,增加了家庭收入,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做优服务强化创业就业。“稳定就业是农民增收的半壁江山。”新华村积极搭建平台,发布劳务信息、开展技术培训、开发公益岗位、村内能人带动等多种方式,实现村内劳动力多途径就业。同时,全力以赴打造营商环境,主动为招商引资项目业主及时有效化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矛盾,力促非金属矿石加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实现新华村工业企业“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