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城关镇:全面推广“321”模式 搭建基层治理新体系

时间:2021-10-21 17:30作者:刘庆康源自:城关镇

为做好“321”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广工作,城关镇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下发任务清单,明确任务时限,抓好工作落实。以老城社区、杨柳社区、长安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深化更高水平平安城关建设,为建立群众广泛参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领导夯责任。我镇紧紧围绕《石泉县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认真落实“321”社会治理模式推广工作。镇党委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广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印发重点任务清单和倒排工期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划分责任,确定时限,夯实要求。同时围绕重点任务清单和倒排工期任务清单制定了作战图和施工图,实行挂图作战,强力推进镇村“32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建设。

网格管理抓落实。以现行的镇村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为基础,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指导37个村(社区)根据辖区人口等因素完善网格划分。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村“两委”和监委成员任一级网格长,村民小组长、党员、人大代表、中心户长等“三线”人员任二级网格长,按照“就便就近就亲”的原则,每20—30户、70—120人的规模,划分网格,将矛盾纠纷、环境卫生、应急管理、便民代办服务、防返贫监测等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真正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目前我镇共划分37个总网格,185个一级网格,651个二级网格,一级、二级网格员共836人,其中党员335人,人大代表50人,中心户长266人。

三色划分细服务。依托现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根据群众经济收入、家庭结构、利益诉求等情况,指导各村(社区)逐户研判分类,将辖区内住户划分为放心户、关心户和连心户,实施“绿黄红”三色管理,做到“绿色门前放心行、黄色门前停一停、红色门前要上心”。我镇目前划分放心户18879户,关心户5208户,连心户1953户。

督导检查提质效。为了提升“321”推广成效,镇党委把“321”基层治理模式作为单项指标纳入年度平安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镇村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与晋职晋级、评优评先、奖励惩处挂钩,对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移交镇纪委严肃问责。镇社治办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指导各村(社区)补齐短板、纠正偏差,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见效。

通过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切实推进我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