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1-0102 公开日期: 2021-09-22 14:40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方案

为切实提高应急救助能力,高效、有序开展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灾区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重点救助,分类救助,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最大程度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二、救助对象及标准

(一)救助对象

受“8.19”以来多轮自然灾害影响造成家庭财产损失,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

(二)救助标准

(1)灾害应急救助补助。用于紧急抢救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受灾群众灾后应急期间无力克服的吃、穿、住、医等临时生活困难,按照人均300元标准发放补助。

(2)遇难人员家属抚慰补助。因灾遇难、失踪人员亲属发放-次性抚慰金补助不低1万元/人的标准发放。

(3)过渡性生活救助补助。帮助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解决灾后过渡期间的基本生活困难,按照人均1800元标准发放补助。

(4)倒塌、损坏房屋恢复重建补助。帮助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重建基本住房(不含闲置已久无人居住住房、偏房、用于饲养畜禽的住房以及拥有第二处安全住房的),按照每户不低于2.5万元标准发放补助;帮助因灾住房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维修住房,按照每户5000元标准发放补助;帮助因灾住房一般损坏的受灾群众维修损坏住房,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发放补助。(5)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补助。对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受灾群众及时纳入自然灾害冬令、春荒期间生活困难救助,按照人均口粮一次性补助不低于100元/月的标准发放,从当年12月到次年5月。

三、规范救助程序

(一)认真调查摸底。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核实建立受灾人员救助工作台账,并上报市应急管理局。受灾人员救助工作台账主要内容应包括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类型、家庭人口、需救助情况(人数、时段、总量)、救助款物发放情况等基本信息。

(二)规范救助程序。严格按照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的工作规程,通过“户报、村评、乡审、县定”四个步骤确定救助对象。具体核定程序:

受灾人员本人向村(居)民小组提供《自然灾害救助申请审批表》(附件1)、村(居)委员会进行民主评议,符合救助条件的,在社区范围内公告,由村(居)民委员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提交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批。

(三)坚持公示公开。救助款物发放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原则,重点保障重灾区和重灾户及自救能力较差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应公示申请救助花名册和评议后的.上报救助花名册。遇紧急特殊情况不能在发放前公示的,事后要及时公示并说明理由。

四、严格发放方式

实行“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的资金发放程序,通过“一卡通”发放到人到户。按照"专款专用,保障重点"的原则,根据受灾群众自救能力实施分类救助,不得预留资金,也不得以慰问金形式发放。

五、工作要求

(一)核准救助对象。各县(市、区)要采取逐村逐户核实的办法,全面准确摸清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倒损房屋需重建或修缮对象,并逐户逐人建立审核登记表,村组要有名册,镇办要做好统计,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以户为单位建立救助对象台账,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对救助对象的申请、审核、公示及发放记录等原始材料及时存档备查。重点救助低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孤残人员、优抚对象。

(二)明确工作责任。县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做好业务指导和救助对象审批工作,协助各镇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县级财政部门负责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专款专用。严格落实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管理规定,确保救灾资金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级要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施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坚持民主评议和公示制度,广泛

接受社会监督。对以欺骗、冒领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生活救助金的,由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追回冒领款项,对因失职或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违规办理生活救助的单位和人员,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并视情节轻重按规定给予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县(市、区)自然灾害救助申请审批表

安康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22日

附表1

县(市、区)自然灾害救助申请审批表
受灾区域:      乡镇、街道(镇)办事处       村(社区)       自然村(组)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 家庭总人口
性   别 联系电话 上年家庭纯
 收入(元)
户口所在地                     乡镇、街道(镇)办事处        村(居)      自然村(组)
家庭类型
(可多选√)
  □孤儿  □低保对象  □主要劳动力一级或二级重度残疾户   □因灾死亡人员家庭  □因灾重大伤病家庭  □因灾困难优抚对象  □冬春救助期的灾后农房重建户   □主要劳动力三级或四级残疾户  □其他因灾生活困难的低收入家庭
家庭成员信息(务必填写完整)
序号 姓名 身份证号 与户主的关系
1
2
3
4
受灾情况
受灾时间及灾害种类: 紧急转移安置人数(人): 伤亡人数(人): 过渡性救助人数(人): 倒塌房屋情况:
一般损坏:   间;严重损坏:   间;倒    塌:   间。
农作物受灾情况: 
成灾面积:   亩;
绝收面积:   亩。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申请救助
类别(单选√)
    □灾害应急救助  □遇难人员家属抚慰  □过渡性生活救助  □倒塌和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  □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  □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
救助申请理由            月   日,因遭受        灾害导致                        ,造成生活困难,特申请                  ,请求政府给予资金救助。

                                              申请人签字(手印):
经评议核实:

                     
   
    负责人(签章):          
                     
                         村(居)委会(盖章)
                            年   月   日  
    经审核,该对象申请反映情况属实,符合自然灾害救助对象条件,按规定拟救助        元。
    实物                      (件/套/床/千克)。
         
乡镇(办事处)负责人(签字):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镇)办事处(盖章)
                         年  月   日
审批意见:

                 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盖章) 
                            年   月   日                                                                     
公示情况:
备注:1.本表由乡镇(办事处)存档;2.公示情况注明时间、地点等;3.各类申请证明材料可复印至此表背面。


附表2

 镇紧急抢险和转移安置群众补助人员统计表
序号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号码 家庭住址 家庭总人口 需救助人数 一卡通账号 补助金额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合计
填表说明:此表填写灾害应急救助补助,用于紧急抢救和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受灾群众灾后应急期间无力克服的吃、穿、住、医等临时生活困难,按照人均300元标准发放补助。
附表3

镇倒塌损毁房屋恢复重建补助人员统计表
序号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号码 家庭住址 家庭总人口 需救助人数 房屋受损类型 补助金额 备  注
1 倒塌 25000
2 .....
3 .....
4 严重损毁 5000
5 .....
6 .....
7 一般损毁 2000
8 .....
9 ......
10
11
12
13 合计
填表说明:。帮助因灾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重建基本住房(不含闲置已久无人居住住房、偏房、用于饲养畜禽的住房以及拥有第二处安全住房的),按照每户不低于2.5万元标准发放补助;帮助因灾住房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维修住房,按照每户5000元标准发放补助;帮助因灾住房一般损坏的受灾群众维修损坏住房,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发放补助。
附表4

镇过渡性生活救助补助人员统计表
序号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号码 家庭住址 家庭总人口 需救助人数 一卡通账号 补助金额 备  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合计
填表说明:此表填写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解决灾后过渡期间的基本生活困难,按照人均1800元标准发放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