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9-20 09:18
来源 法制网
内容概述 石泉建立“三级书记抓反诈”责任体系

石泉建立“三级书记抓反诈”责任体系

“辖区无诈,群众安全。”这是《法治日报》记者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采访时听到当地公安民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小庄,网络贷款、网上投资理财一定要谨慎,拿不准的随时问我,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切莫让人家给骗了。”9月6日上午,在石泉县公安局北街社区警务室,民警唐晓杰正在打电话,对方是他标注的易受骗“重点人群”。

今年7月,北街社区居民小庄因手头缺钱就在网上搜索贷款,信息都登记注册了,幸亏被唐晓杰发现并及时阻止,这才未遭财产损失。小庄现已外出务工,唐晓杰每月总会不定时给他打几次“防诈”电话。

唐晓杰负责的北街社区有8个居民小组6758户20261人,是全县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按照精准防范宣传要求,他要将社区15至55周岁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入库,落实见面提醒、电话询访、国家反诈App安装应用指导等工作责任。

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反诈宣传登记台账记录着唐晓杰每日的工作进度。这是石泉县公安局制定的考核细则的明确要求。同时,石泉县公安局还组建了反诈工作督战队,适时地跟进督导检查、通报、调度、约谈及警示提醒。

“这款国家反诈中心App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用大,安上后如果有诈骗类电话或者短信只要是在数据库里有备案的都会自动拦截,还有一些疑似诈骗类的App也会有风险提示,安上它就等于给您的个人信息和个人财产上了个保险。”每到一户,唐晓杰就像一名“推销员”。

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问道:“按照智能手机用户都要安装国家反诈App的要求,北街社区的一万多部智能手机何时才能完成?”唐晓杰笑着说:“有帮手啊,社区干部、楼院长、反诈志愿者……他们都是社区反诈队伍的一员。”

为推进全民反诈,石泉县委、县政府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石泉县“无诈镇、村(社区)、单位”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支部书记“三级书记抓反诈”责任体系,作为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重要指标。同时,以部署开展“无诈”社区、村组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全县“党政反诈、精准反诈、智慧反诈、全民反诈”。

今年以来,石泉县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了18%。用唐晓杰的话说就是:“只要辖区群众少上当受骗,一切付出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