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日期: 2021-09-26 16:24
来源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内容概述 来石泉领略秋天的美好

【秋游石泉】这个季节,来石泉领略秋天的美好

炎炎夏日已过
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里

不妨来石泉走一走来领略秋天的美好

石泉有品位乡愁的度假乡村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石泉县饶峰镇胜利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里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村庄保留了陕南独有的自然风貌,山水景色宜人、田园风光优美。饶峰驿站充分利用村内优质自然资源,打造集“观光性、体验性、度假性、娱乐性、扶贫性”为一体的高端乡村旅游目的地。在这里,你可以在玻璃温室内细品咖啡,与植物一起沐浴午后慵懒的阳光,也可以和另一半静卧的星空帐篷中,独享整片夜空,还可以带上一家人体验亲情时刻,饶峰驿站的风土、风俗、风景、人文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定能让您真切感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温情体验!

石泉有休闲娱乐的养生福地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中坝作坊小镇景区依托当地秀丽的自然风光,沿着蜿蜒、清澈的中坝河,以秦巴民俗文化为支撑、本土特色产业为统揽、乡村田园风光为载体、人文旅游景观为切入,将中坝村打造成独具陕南非遗文化的最美特色小镇。在这里你可以亲身感受到活字印刷、编织草鞋、印染、泥塑、手工榨油等非遗文化的乐趣,想要吃东西也可以自己动手,饿了?来亲手砸一窝糍粑。渴了?石磨磨出来的豆浆可以无限续杯,只要你愿意动手,就能创造整个世界。小镇最有名的还要数每年冬季的庖汤盛会了,到了腊月,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宰杀年猪招呼亲朋邻里,酒席直接摆到了街上,大家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犒劳一年的辛苦劳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可谓热闹非凡。

石泉有远近闻名的金蚕小镇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石泉县兴桑养蚕历史悠久,被誉为“金蚕之乡、丝路之源”,是西北养蚕第一大县。据《石泉县志》记载,此地自古蚕业兴盛,汉代时养蚕缫丝业达到高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提到千年“鎏金铜蚕”就出土于——石泉县池河镇。为进一步弘扬蚕桑文化,做好“金蚕”文章,两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背景下,池河镇抢抓发展机遇,启动了金蚕小镇创建工作,将金蚕小镇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经济蓬勃发展的国家知名特色小镇。如今池河镇一幢幢造型别致、古朴典雅的明清风格特色民居格外显眼,与苍翠的万亩桑海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让人心旷神怡的山水田园画卷。

石泉有温婉动人的水乡山城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如今的后柳镇绿树环绕着青山、白云映照着绿水,村内房屋排列整齐,环境干净整洁,宽敞的文化广场、悠闲的垂钓中心,游人只需驾车穿梭于田园之间,便能看到不一样的山水风光,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体验不一样的心路旅程。三面环水的地形让后柳镇成为名副其实的陕南水乡,你可以乘着画舫一览汉江三峡的秀美风光,也可以垂钓江边与山水融为一体,还可以叫上三五好友来品尝饕餮鱼宴。

石泉有如诗如画的人间仙境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云雾山位于石泉县云雾山镇,距县城20多公里,是陕西著名的道教名山,素有“陕南小武当”、“南终南山”之称。是军事家、思想家、谋略家、纵横学派鼻祖鬼谷子著述、授徒之地,是鬼谷子故里,是鬼谷子文化重要发祥地。其主峰鬼谷岭雄奇险峻、气势磅礴,峰顶古木参天,终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这里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夏秋之际,祥云飞渡、气候宜人;冬春时节,白雪皑皑、银妆素裹。景区内千米以上的山峰47座,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共108处,森林覆盖率高达98%以上,峰顶天台观海拔2008.9米,是石泉县境内最高峰,可以说云雾山之美,美在雄奇险峻、气势磅礴;云雾山之美,美在峰峦叠嶂、云海茫茫;云雾山之美,美在植被茂密、物种多样;云雾山之美,美在文化浓厚、遗迹遍地。

石泉有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

“落日古城角,把酒劝君留”

汉江石泉古城有着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建筑群,这里的水煎包、鼓气馍、凉皮、豆腐脑等地道石泉早餐伴着您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梭在老街的各条小巷、轻抚着东西城楼的墙砖,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而到了晚上,烤鱼、石锅鱼等美食又会带来热烈火辣的气氛,每到周末,这里还会上演县令出巡、县令断案等情景剧,还有火狮子、舞龙、皮影戏、汉调二黄等民间技艺,如果您想游览汉江边的最美县城,这一定是最佳选择。

石泉有三维立体的汉水秘境

飞瀑碧潭,无论外界时事如何变幻,景区内奔泻湍急的溪流永远清澈明净,涌流于嶙峋怪石之间;艳丽典雅的深潭错落有致,似翡翠珍珠镶嵌在峡槽之中;飞珠溅玉的群瀑雄浑壮丽,似银龙竟跃震撼山谷;层峦叠嶂的山峰峭壁千仞,青藤垂曳,似仙女曼舞在山水之间。景区峰回路转,曲径通幽,途径47瀑,36潭,处处景色绚丽,赏心悦目,令人流连忘返。

石泉有亿万年前溶洞群

或许你曾叹服于秦岭的雄奇伟岸,大巴山的逶迤俊秀,但你或许不曾想过,在这秦巴相会的地方,大自然不仅以其鬼斧神工打磨出壁立如削、奇险峻秀的山峰,同时也在山的内部雕琢出梦幻般的溶洞奇观,隐藏着与青山绿水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世界,这便是被誉为“西北第一洞”的国家4A级景区—燕翔洞。燕翔洞距石泉县城48千米,位于熨斗镇富水河畔的崖壁上。该洞属寒武纪天然石灰岩溶洞,形成于大约5亿年前,是大自然用了亿万年时间,凭地下水溶解侵蚀石灰岩层,在大山的内部侵蚀出如此幽深的地下宫殿。

石泉有景象万千的神奇峡谷

石泉中坝大峡谷位于陕西省石泉县境内的汉江南侧,距县城20公里,距西安--汉中高速公路60公里,距安康市100公里。公路直通景区,是近期发现的原生态自然风光旅游项目。峡谷内风光秀丽,风格独特,风景如画。具有窄、长、秀、奇、清、灵、野、神、险、幽的特点,集峰、石、洞、林、禽、兽、泉、潭、瀑等自然景观于一体,步移景异,景象万千。

石泉有独具特色的饕餮美食

烧烤、串串、麻辣烫、火锅,爆菜,应有尽有,除此之外,石泉的鼓气馍、腊肉、豆制品等特产和小吃也更是让人回味无穷,夜幕降临,只要你说你想吃夜市小吃,热情的石泉人一定会指引去最热闹的夜市一条街。一座城,一种味道。一种味道,一份乡愁。

石泉有精彩丰富的文化活动

石泉不仅风景优美,美食丰富,文化活动也是精彩纷呈,俗话说,没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旅游,是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各类文化活动精彩演绎永远是层出不穷,不仅能让游客大饱眼福,更能让游客亲身体验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