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113 公开日期: 2021-01-06 08:26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我局按照《关于印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石法委发〔2020〕2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农,保护农民利益,保障我县农业生产安全,有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能。

(一)强化制度建设。一是机构改革之后,迅速调整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晏守柱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伟雄为分管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三定方案,优化机构职能,明确责任领导、股室分工、实行人员定岗定责印发农业农村局职责分工文件。二是建立工作制度,通过征求意见、集中讨论印发了农业农村局干部工作纪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技术职称晋升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通过政策制度管人管事。三是根据部门任务,对省、市、县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每月汇报清单进展完成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四是定期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定期听取信访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法治建设、扫黑除恶工作,安排部署工作要点,按照五名党委委员分工,及时对各自分工领域存在的问题提交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对近期工作总结,存在的重大问题提交讨论解决。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行部门职责,我局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根据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石泉县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并召开会议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和总结。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使依法治理及“七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二是机构人员配备到位,设立法治股,安排专职工作人员3人。三是加强项目规范管理,按照专家评审、信息公开、征求意见、现场核查、集体研究等决策流程。加强法律顾问服务,与石泉县148法律服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发挥法律顾问在部门依法行政中的服务作用。

二、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

(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推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依法建立农业农村局权责流程表,行政许可31项,编制权责目录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加强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及局派驻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业务学习,熟悉事项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加强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职权。三是根据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要求,及时准确上报法治建设有关的工作资料和数据,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全年完成信息报送12片。

(二)依法治理显成效一是健全工作制度。积极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我局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二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提高办结效率、做到尽可能将矛盾纠纷来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通过普法教育,协调解决,落实政策等方式,办理联系办交办件6件,协助相关单位办理信访件5件。信访复查6件,受理12345平台信访件5件。及时受理化解其他信访问题7起。三是深化行业治理规范行业行为。聚焦行业系统治理重点,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扎实开展行业治乱、行业清源行动,对违法调运、非法捕捞等行业乱象集中联合打击整治,规范行业行为。强化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对从事农资销售、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的经营主体开展集中培训普法工作,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收集排查农村土地问题线索,处理化解土地权益纠纷12起;处理涉农补贴、拖欠农产品收购款等涉农信访矛盾16起;加强农产品收购环节监管,在蚕茧、黄花菜、茄子、魔芋等收购时节实行驻场监督指导,防止压级压价及打白条现象发生,切实保护农民权益。全年未被法治督察机关通报批评的或下发法治督察建议;具体行政行为未被法院或复议机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的情况发生。

三、加强普法及行政执法工作

(一) 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今年我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一是通过石泉县政府官网及陕西政务服务网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各执法单位办公场所设立执法监督岗,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我局通过县政府官网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处罚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配置了5部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1台无人机等取证设备,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成立科教与法治股,负责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同时,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规定了经法治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要求办案机关重新办理。

(二)加强执法监管,提高办理质量。今年,我局组织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化肥、农膜、农机、农药、饲料、兽药等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2次,发放整改通知书58份;开展打击违法调运、汉江流域禁渔行动等专项执法工作,其中在3至6月的禁渔期,开展不间断巡查,共发放《渔业法》重点法律条文10000份,张贴禁渔期公告170份,组织汉江巡查60余次,清网行动17次,共收缴渔网、地笼子200余张,放生2000余条野生鱼,收缴电瓶6个、逆变器3台,渔船1艘,及时处理渔政投诉举报100余起,立案查处违法捕捞案件13个,收缴罚款4万余元,收缴渔获物46.8余公斤;截至目前共办理农业行政案件24起。无行政复议案件。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工作职能不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意识,规范行业行政行为,坚持依法治农,在制度措施上不断创新,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补齐短板,依法全面履行好农业农村局的工作职权,为石泉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守好责尽好力。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