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fbmmzj/2021-0146 公开目录: 社会救助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24 09:11
内容概述 按照《全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现将我局牵头的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

按照《全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现将我局牵头的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全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我局及时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及时印发了《石泉县民政局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专班,明确了任务、职责和要求,构建了主要领导主责,分管领导主抓,业务股室具体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为进一步夯实民政作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夯实责任,强化全面排查。印发《关于开展民政领域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排查的通知》(石民发〔2021〕126号),明确包片联镇领导以及政策落实、资金使用、救助时效、干部作风、政策宣传等五个方面的重点排查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到镇到村到户开展排查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排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1685人,将符合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条件的,依规纳入兜底保障范围,自作风建设整治以来新增低保227户448人,新增特困人员13人。同时全面排查已给予临时救助的困难群众政策落实问题,排查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二是应救尽救,抓好及时审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一改过去的按季度申报审批的做法,做到周排查、周研判、月申报,发现困难群众出现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及时给予救助帮扶。目前7月县级临时救助审批通过43户137人,发放临时救助到户资金16.3万元,8月县级临时救助审批通过57户  192人,发放临时救助到户资金22.81万元,针对“8.22”特大暴雨导致的临时性生活困难,我局提前下拨三季度临时救助储备金75万元,及时解决了困难群众因灾、因病、因突发事故等生活困难问题,做到应救尽救,确保困难群众受助及时。

三是积极主动,畅通举报渠道。在县政府网、“石泉民政”公众号公开《石泉县民政局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并在民政局院外设置专项整治投诉举报箱,并公布举报电话,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方便群众办事。截至目前,收到群众利益诉求3件,均属于家庭临时生活困难问题,均已办理完毕。

四是强化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将“e救助”微信公众号申请救助流程宣传单、县镇村三级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信息公开到镇村民政公示栏,各镇民政办公室、各村(社区)民(居)委会要公开社会救助办理程序,各镇要加强对村干部的救助政策指导力度,及时受理系统中的救助申请,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和服务态度,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发放救助政策宣传单8000余份,发放应知应会、培训材料等1000余册,受理“e救助”申请297条。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县委和县纪委监委的相关要求,强化使命担当,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与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动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石泉县民政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