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1-0088 公开日期: 2021-09-23 15:09
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次生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石泉县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次生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为进一步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遏制地质灾害等引发次生灾害,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

近期连续降雨,县域境内山体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且正值中秋假期,各镇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层层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做好拉网式隐患排查,严防地质灾害等引发次生灾害导致发生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引发次生灾害。

二、紧盯重点、进一步夯实防治职责

各镇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分析可能引发次生灾害的诱因,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次生灾害防范工作。重点加强对危旧房、集镇等人员密集场所、学校、旅游景点、移民安置点、尾矿库、受灾后的建筑物、桥梁、隧道、国道沿线、重大项目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以及病险水库、塘坝、堤防等重点基础设施的地质灾害防治,严防崩塌、滑坡等灾害发生。同时认真落实“防、抢、撤”措施,在全力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全民参与、及时发现、快速预警、果断转移,坚决避免次生灾害或伤亡事故发生,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值守、进一步保障信息畅通

各镇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确保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加强地质等次生灾害预防的普及教育,多渠道多方式大力宣传地质等次生灾害防治科普知识,使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地质等次生灾害防治知识和避险常识,进一步提升全民防范地质等次生灾害救生避险能力。



石泉县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