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jj/2021-0169 公开日期: 2021-01-18 17:25
来源 卫健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石泉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结合本行业的实际,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保障情况

(一)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县卫健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石泉县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同时,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

(二)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制定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学法计划》,明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党纪和廉政法规知识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为重点,坚持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督促班子成员结合纪律法规宣讲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自学,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法律4次。

(三)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将普法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普法宣传教育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考核。同时,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2020年没有承办县政府交办的重大行政决策,未制发规范性文件。并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一是领导干部领学解读法律法规。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了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医改、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精神领学等累计10余次的集体学法、法治讲座。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普法计划。由办公室组织在每周一例会学习之前,先行学习解读一部法律法规,如《十九届四中全会解读》等。三是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力度,在卫健系统营造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范围,使文本上的宪法修正案植入于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内心。四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每年干部职工的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二)落实“七五”普法工作措施。在卫生计生执法中开展“法律六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制度。我局积极探索卫生计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形式,有序推进并实现“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县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将执法与普法相融合,在卫生计生综合执法中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累计40多场次。在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医疗服务监管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工作专项检查、医疗废物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监督检查、消毒产品(卫生产品)监管、传染病防治监督、预防接种专项监督检查、医疗机构放射
诊疗专项监督检查、学校卫监行动、备案中医诊所开展监督检查、温泉洗浴场所、温泉游泳场所专项检查、固体废物源头排查、医疗机构人体胎盘处置等10多项执法检查中,通过广场集中宣传、进校园班会课、展台咨询、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卫生监督意见书、行政指导意见书,向执法检查对象、经营企业单位负责人、行政执法相对人进行专业普法。

(三)依法治理情况。把“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列入各级卫生健康服务单位2020年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集中学法、网上学法、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坚持领导干部学、医疗人员学、行政管理人员学,并做到学以致用。主要体现在:健康下基层“五进”服务活动中普法。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卫生与健康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和引导,疾控、妇幼及两大医疗集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五进)宣传服务300余场次,广泛普及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及健康科学知识。在学校,通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集中收听、开展健康知识竞赛以及校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促进师生和家长法律法规知识、态度、行为的改变;在企业,通过职业健康讲座、大型义诊咨询、健康体检、开设电子专栏、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在机关,通过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咨询、发放健康促进材料、巡展健康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牌等形式,广泛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培养健康心理;在社区,利用举办健康文娱汇演、健康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开展义诊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同时利用社区电子屏播放健康防病知识、张贴宣传挂图、社区微信客户端等形式开展宣传;在乡村,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织健康宣传服务队伍进村入户,通过发放资料、现场示范、主题讲座、趣味互动等多种形式,在4月爱国卫生月、4·7世界卫生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4月最后一个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5·12国际护士节、5月第三周饮用水卫生宣传周、5·31世界无烟日、6·14世界献血者日、6·26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7·11世界人口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主题宣传周(日),宣传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加大食品安全、疾病预防控制和职业病防治等的宣传教育。

总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大力促进普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干部学法用法不够,宣传力度、法律运用、制度建设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健全完善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全面推进卫健行业的依法管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在职工中形成自觉学法、知法、用法、学用的氛围,逐步实现卫健行业管理法治化。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