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wxlyj/2021-0065 公开日期: 2020-01-02 07:51
来源 石泉县林业局
内容概述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推进林业重点内容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面提升林业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石泉县林业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推进林业重点内容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面提升林业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局党组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人员编制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设立了法治股,明确了两名法治人员,充分发挥了法治工作机构在行政执法中组织协调、审核把关、监督指导、提供服务、考核评价作用,切实当好林业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确保各项法治建设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落得实。

二、强化普法宣传,着力营造良好行政执法氛围

一年来,我们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加强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贯穿于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全过程,以集中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出动宣传车等方式,深入一线进行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知法守法氛围。一是在城区集中开展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2次;二是出动宣传车辆100余次,深入镇村开展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宣传;三是印制《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5000份、《森林、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宣传册》1.5万份在全县范围内张贴和发放;四是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对外推送信息70余件次,制作横幅标语500余副;五是以案释法,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对林业违法案件各办案单位查结后,利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积极组织当地群众开展案例讲解和法律宣传,同时积极与司法机关联系协调,将查办涉林刑事案件的审判活动搬进镇村,组织村民群众参加旁听,为村民上好法治宣传教育课,达到了办案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工作效果。

三、注重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选派外出培训、“以老带新”等方式相结合的办法,全面加强执法员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掌握。坚持学用结合,执法办案部门定期梳理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集体讨论,交流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四、严格执法程序,努力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量

严格遵守“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相关规定,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持“行政执法证”执法,我局从事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21人均按规定程序申领、换发了行政执法证件。坚持案件四级审核制,所有案件都必须经主办民警、办案单位负责人、局法治股人员和分管领导层层审核,对个别疑难案件实行集体会审制,确保案件定性准确、证据充分、程序到位,同时将执法质量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力地促进了行政执法质量的全面提升。在全年办理的行政案件中无一起执法不作为、执法乱作为案件,无一起被处罚人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严格依法执法,全力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始终坚持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零容忍,结合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发生的时段和规律,坚持平时查处和集中查处相结合,适时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共办理各类林业行政案件23起,有力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了林区秩序,为林业建设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六、加强协调配合,逐步形成行政执法工作合力

林业行政法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领域,为拓展案件来源渠道,确保执法活动顺利开展、向纵深推进,不断提高执法的工作成效,一年来我局注重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执法的长效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年来,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我们也发现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群众法律意识仍有待提高,滥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二是行政执法人员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仍需加强,法律进企业、进乡村下基层等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局将在下步工作中采取得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二是继续加强机关执法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继续加强林业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乱作为、不作为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坚决进行查处,确保林业执法人员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公正文明执法。

石泉县林业局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