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zfbmmzj/2020-014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0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1-08 15:52
内容概述 2019年,我局按照《石泉县2019年度各镇、县直部门、国有企业、驻石单位目标责任考核量化标准》(石办字〔2019〕88号)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为持续改善民政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我局按照《石泉县2019年度各镇、县直部门、国有企业、驻石单位目标责任考核量化标准》(石办字〔2019〕88号)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为持续改善民政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规范程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一是规范救助范围和流程,精准识别,落实好各项社会救助政策。严格规范申请受理、调查评议、审核审批、公示等程序,实行动态管理。2019年截至目前保障农村低保2088户4414人,享受分类施保 2350人,发放资金1997.4万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2669人,发放救助供养资金2403.7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055人87.73万元,下拨乡镇临时救助储备金95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602人499.7万元;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136人42.39万元;保障孤儿56人,发放基本生活费57.04万元。二是严把登记和年检审查关。规范四类组织直接登记工作,新登记社会组织7个,年检119个,并同步实现脱贫村扶贫互助协会全覆盖,未对社会组织做出行政处罚,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规范收养和婚姻登记工作,共办理婚姻登记1689对,收养登记3件,登记合格率达到100%。

(二)注重实效,依法开展各项工作

1.突出重点,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把殡葬执法列为重大行政执法试点,局主要领导深入村社区进行调研,组织殡葬管理所人员进行殡葬执法宣传和殡葬执法,引导群众崇尚“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自觉抵制乱埋乱葬、违规建墓、奢侈浪费等殡葬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工作实际,联合县发改局、公安局等11部门印发了《石泉县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的实施方案》《石泉县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两个督查组到联片包镇开展专项排查巡查工作,特别是对重点排查整治区域,尤其是G210、G316县境内沿线和道路直观坡面,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经排查,全县共排查出违规私建硬化大墓4处,私建活人墓17处。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2.依法治理,加强社会组织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除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外,其他社会组织继续实行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通过年度检查、等级评估、举办培训班和日常走访等,指导相关社会组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督促其规范运作。  

3.强化管理,专项社会事务有序开展。扎实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回头看”和“大起底”工作。逐村建立了1371名“两委”及监委成员台账,会同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等10部门,对1396名现任村(社区)“两委”及监委成员逐人进行了资格联审,认定余才贵等7名问题人员,全部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并依法依规补选到位。

二、规范行政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一)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我局现有执法人员7人,主要对社会组织、殡葬管理等事项行政执法。一是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教育。只有通过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使民政行政执法工作走向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二是加强本部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学用结合,增强法治思维和实际执法的能力。今年4月对全县60余名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严格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参与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有行政执法证,做到文明执法、亮证执法。四是积极探索,继续加强殡葬执法调研,圆满完成好新形势下的殡葬执法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聘请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代理参加诉讼法律事务,协助做好法律方面的业务培训和法治宣传教育。

(二)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制度机制

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和试点任务制定并下发了《石泉县民政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编制了行政执法事项流程图,行政执法公示内容、建立和完善了法治审核标准等。

三、大力推进普法,全面夯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普法。在办理社会救助、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养老服务等事项过程中,加强对当事人等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正确引导舆论,把矛盾化解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二是抓好节日宣传增强实效。积极利用国际社工日、清明节、5.12防灾减灾日等节日大力宣传社会组织、社会救助、殡葬领域、防灾减灾等民政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发送普法短信2万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水平。三是创新载体丰富宣传形式。我局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石泉民政微信公众号开办普法栏目,定期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全年累计推送普法信息36期,有效提高了群众法律知晓率。同时,局机关安装了智慧普法媒体机,全体干部领取了百姓普法口袋书和安装了手机百姓普法APP,机关覆盖率100%。

四、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一)行政监督机制健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积极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推行网上公开,设立举报箱、公布投诉电话,提高民政工作的开放度、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2019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9件,收到群众投诉举报3件、利益诉求22件,内容主要涉及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管理、公墓建设等方面。我局认真办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目前已办结34件,办结率100%,回复率100%。

(二)全面推进信息公开,依法行政阳光透明

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总体负责、由专人跟进。201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公示内容包括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机构情况、政策文件、社会救助、公开年报等,其中以社会救助领域为重点,积极主动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文件和通知。

石泉县民政局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