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印发《石泉县2021年度农村饮水安全水毁重建项目施工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zfbmslj/2021-0126 公开目录: 施工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水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水发〔2021〕75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9-17 10:49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质量管理,确保2021年度农村饮水安全水毁重建工程质量安全,现将《石泉县2021年度农村安全饮水水毁重建项目施工管理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石泉县水利局关于印发《石泉县2021年度农村饮水安全水毁重建项目施工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质量管理,确保2021年度农村饮水安全水毁重建工程质量安全,现将《石泉县2021年度农村安全饮水水毁重建项目施工管理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石泉县水利局

2021年9月16日

石泉县2021年度农村饮水安全水毁重建项目施工管理指导意见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质量是水利工程的核心要素,任何一个部位、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给整体工程带来严重的后果,直接影响到水利工程的使用和效益的发挥,甚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劣质工程不仅增加了维修和改建费用,缩短了工程的使用寿命,还会给社会带来极坏的影响。由此,为确保各镇水利水毁重建项目顺利实施,质量合格,按期完工,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07)、《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2020版《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 》(SL310 -2019),按照“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企业保证和政府职能监督”的要求,现特提出石泉县2021年度农村饮水安全水毁重建项目施工管理指导意见如下:

一、管网工程质量管理

(1)管网放线质量管理

做好项目测设工作,设计单位应对饮水工程的水源点、输水管、水厂、供水管路全线进行勘察和测量,设计成果应结合实际,科学合理。相关单位应对施工图纸进行严格审查,提升饮水工程项目的设计质量。

(2)开挖沟槽的施工质量管理

①土壤条件不同,管沟基槽的开挖也不同。如果土壤一般管道埋深比较浅显的地方,并且该地段有轻度滑坡,进行梯形沟槽开挖;如果地段为丘陵旱地,这里的土壤就比较好,也没有很多的地下水,对于埋深比较浅的位置,进行直槽开挖;如果土壤条件比较差,埋深就比较深,管槽开挖要混合进行,控制沟槽宽度,对于安装和铺设管道而言,应该本着方便的原则进行,方便操作,利于夯实。②机械开挖,底部要预留20~30cm厚保护层,然后进行人工开挖清理至设计高程。③如果遇到水田开挖或雨季施工,排水措施一定要处理得当,避免沟槽内长期出现积水现象。

(3)安装管道施工质量管理

农村山区小型供水主管材,多数采用PE管,极少数跨河沟或硬化的路边露天铺设采用镀锌管。管材及主要配件必须选定合格制造商提供的管材,除供货商应提供管材合格证明及检验报告外,还需由实施单位对委托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对管材的质量进行检测,并取得相应规格型号的管材质量检测报告,质量合格后方可施工。同时管材管理方面,应按照集中采购、同质同价、统一领取的原则进行,便于管材质量把控,数量把控,为后期验收提供相关依据。管道安装连接要牢固,安放要平顺,在管道的隆起点应设置自动进(排)气阀,长距离无凸起点的管段每隔一定距离设一自动进(排)气阀,管道下凹处设置排於放空阀;在岩基上埋设管道,应铺设砂垫层;埋地管道的排气阀须设置在井内,排气阀井可用砖砌,也可采用砼或钢筋砼进行直接浇制;露天管道应有调节伸缩的设施,并设置保护管道整体稳定的措施,还应根据需要采取防冻保温措施。

(4)闭水试验

闭水试验开始前进行详细全面的检查,检查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合格,要做到管道没有进行回填,沟槽之内没有积水,全部预留孔洞均封堵且不漏水;管道两端堵板承载力经核算并大于水压力的合力,除预留进出水管外,其余封堵坚固不漏水。供水管道闭水试验,宜从上游往下游分段进行,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带井试验,每3个井段由监理工程师任指定一段进行。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不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从试验段上游管顶内壁2m计。试验上游设计水头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以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加2m计。当计算出的试验水头超过上游检查井井口时试验水头以上游检查井井口高度为准。

(5)沟槽回填施工质量管理

管道回填采用人工回填,管沟回填前应清除槽内遗留的木板、草帘、砖头、钢材等杂物,且槽内不能积水。回填的物质不能选用淤泥、垃圾土或腐土,也不能使用混凝土碎块、碎砖块,体积在10mm以上的硬土块及石块。回填完成后,迅速、仔细地复原所有施工地面,使之恢复施工前的状态。

二、水源工程质量管理

(1)截流坝基槽(坑)挖完经勘探后,通知设计、勘察、监理、建设等单位共同验槽,检查基底土质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松软土层、坟坑、孔洞等,应制定出处理方案,按方案认真进行处理,完全符合设计要求后,作出地基验槽记录和隐蔽工程记录,经参加验收的各方签证后,作为竣工资料和调整结算的依据。

(2)水源工程砼浇筑质量管理

混凝土开仓浇筑前,施工单位应对各工序质量进行自检,施工单位在“三检”合格后,填报各工序质量检查评定表。施工单位应严格按批准的混凝土配合比拌制混凝土,对于不合格的混凝土,按有关规定拒绝入仓。

(3)水源工程砌筑(浆砌石、砖)质量管理

①砖、石料的质量、规格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石料选择,施工前应选择好的料源,质量合格,无污渍。

②砂浆品种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强度必须符合任意一组试块的强度不小于0.75 fm,k。砂浆配合比应满足要求,每盘砂浆用料均要过秤称量,保证误差在规定范围内。

③砂浆搅拌时间≥2min,砂浆要随拌随用,拌制好的砂在3h内使用完。砂浆施工自检每200 m3砌体同一强度等级的砂浆,取样不得少于1组;少于200 m3时,也不得少于1组。监理平行检测机构必须同时不定期、不告知情况下对检测砂浆进行抽样,将不合格批次报告,报送业主单位并责令施工单位及时对其整改。

④浆砌石砌筑过程控制,应按照自下而上的顺序进行施工,浆砌石施工采用座浆法进行砌筑,要保证灰缝饱满,厚度均匀,片石纵横搭接压缝,间隙之间填充密实,不留空洞,外露面整齐,表面平整,石块大面朝下,相互咬合,上下砌缝错开7~8cm,严禁出现通缝现象,缝宽应控制在2~4cm。砖砌体水平灰缝的砂浆应饱满,水平灰缝的砂浆饱满度不得低于90%,砖砌体水平灰缝宽度为15mm,竖向灰缝宽度为20mm。灰缝应横平竖直,砂浆饱满,垂直灰缝宜用内外夹板灌缝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或假缝。

(4)水源工程预埋件及闸阀井质量管理

水源工程预埋件(出水管、溢流管、排气管、排污管)应按设计要求提前预制,在浇筑或衬砌前安放在规定位置,经监理、业主检验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

闸阀井禁止建在截留坝下侧,应选在流水冲刷不到的安全位置,闸阀安装规范合理。

三、蓄水池、过滤池工程质量管理

(1)基坑开挖,应根据工程结构型式、基坑深度、地质条件、气候条件、周围环境、施工方法、施工工期和地面荷载等有关资料,确定基坑开挖施工方案。挖土应自上而下水平分段分层进行,边挖边检查坑底宽度,不够时应及时修整,每1m左右修坡一次,至设计标高后再统一进行修坡并清底,检查坑底宽度和标高,要求坑底凹凸不超过20mm。基础达到设计的高程、宽度、及承载力。

(2)模板及钢筋制作安装

①模板安装必须按混凝土结构物的施工详图测量放样,确保模板的刚度和稳定性,重要结构应多设控制点,以利检查校正。模板安装过程中,必须加强检查与维护,经常保持足够的临时固定设施。浇筑过程中,如发现模板变形走样应立即采取纠正措施,直至停止混凝土浇筑。

②钢筋的接头应尽量采用闪光对头焊接。焊接前,应将施焊范围内的浮锈、漆污、油渍等清除干净。

③钢筋加工制作时,要将钢筋加工表与设计图复核,检查下料表是否有错误和遗漏,对每种钢筋要按下料表检查是否达到要求,经过这两道检查后,再按下料表放出实样,试制合格后方可成批制作,加工好的钢筋要挂牌堆放整齐有序。

④为保证混凝土保护层的必要厚度,应在钢筋与模板间设置强度部不低于构件设计强度并埋设有铁丝的混凝土垫块,并与钢筋绑扎紧。垫块应互相错开,分散布置。各排钢筋之间,应用短钢筋支撑,以保证钢筋布设位置准确。

(3)混凝土浇筑

①混凝土开仓浇筑前,施工单位应对各工序质量进行自检,施工单位在“三检”合格后,填报各工序质量检查评定表。

②浇筑混凝土时,应防止止水产生变形、变位、或遭到破坏。止水 周围的混凝土必须特别注意捣密实。以安装的暴露时间较长的周边缝止水必须及时用钢或木保护罩保护。

③施工单位应按合同文件、施工技术规程、规范或监理工程师批准 的检测计划中规定的数量和方法对混凝土拌和物和各种原材料进行抽样检测。

④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施工单位应有技术人员、质检人员以及调度人员在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质量检查和作业调度。

⑤施工单位应严格按批准的混凝土配合比拌制混凝土,对于不合格的混凝土,按有关规定拒绝入仓。

⑥混凝土浇筑应保持连续性。如因故中止且超过允许间歇时间,则应按施工缝处理;若能重塑者,仍可继续浇筑混凝土。

⑦浇入仓的混凝土应随浇随平仓,不得堆积;仓内若有粗骨料堆积时,应均匀地散铺于砂浆较多处、或未经振捣的混凝土上,但不得用水泥砂浆覆盖,以免造成内部蜂窝。

⑧ 雨季或冬季施工时,应有防雨、防冻等措施。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做好详细的施工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1、每一块体混凝土浇筑方量,所用原材料的品种、质量,混凝土标号及配合比; 2、各块体混凝土的实际浇筑起讫时间、养护及表面保护时间、方式,模板拆除的日期;3、混凝土试件的试验结果(每种标号的混凝土每100m3取1组试件,对于重要工程,不得少于30组试件)及其分析。监理平行检测机构必须同时不定期、不告知情况下对检测混凝土进行抽样,将不合格批次报告,业主单位并责令施工单位及时对其整改。

⑨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按有关规范和设计要求进行养护。

(四)砖砌筑质量管理

①砌体砂浆品种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强度必须符合任意一组试块的强度不小于0.75 fm,k。砂浆配合比应满足要求,每盘砂浆用料均要过秤称量,保证误差在规定范围内。砂浆搅拌时间≥2min,砂浆要随拌随用,拌制好的砂在3h内使用完。砂浆施工自检每200 m3砌体同一强度等级的砂浆,取样不得少于1组;少于200 m3时,也不得少于1组。监理平行检测机构必须同时不定期、不告知情况下对检测砂浆进行抽样。

②砖砌体水平灰缝宽度为15mm,竖向灰缝宽度为20mm。灰缝应横平竖直,砂浆饱满,垂直灰缝宜用内外夹板灌缝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或假缝。

(五)砂浆抹面质量管理

强度必须符合任意一组试块的强度不小于1.00 fm,k。砂浆配合比应满足要求,每盘砂浆用料均要过秤称量,保证误差在规定范围内。砂浆搅拌时间≥2min,砂浆要随拌随用,拌制好的砂在3h内使用完。砂浆施工自检每200 m3砌体同一强度等级的砂浆,取样不得少于1组;少于200 m3时,也不得少于1组。

砂浆抹面前清除基面尘土、污垢,并洒水润湿。抹灰厚度符合设计要求,抹灰层与基层之间粘接牢固,抹灰层无脱层、鼓包、面层爆灰和裂缝。表面光滑、清洁、接槎平整,分格缝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