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5-12 15:16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内容概述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装电梯如何申请?

【领导解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装电梯如何申请?

解读人:石泉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综合办公室主任   何苗

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适用范围?

石泉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综合办公室主任 何苗:适用于石泉县“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为设置电梯的地面五层级以上的住宅小区,且加装电梯在原产权建设红线范围内。单梯为单一产权的住宅不适用本实施意见。

加装电梯资金筹措?

石泉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综合办公室主任 何苗:加装电梯建设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采取多种渠道筹措,以业主单位(房屋所有权人)自筹为主、财政补贴为辅,同时鼓励社会资金积极参与,采用社会投资、居民付费使用等方式统筹建设。

加装电梯按10万元/部标准进行补助,每年补助上限为20部,补助时限为“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补助资金由县财政承担。

业主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物业维修资金用于自筹出资部分,自筹出资比例由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根据楼层等因素协商共同分摊,可参考以下分摊比例:以第三层为参数1,第二层为0.5(如第二层住户不参与使用则为0)、第一层为0,从第四层开始每增加一个楼层提高0.1个系数,既第四层1.1、第五层1.2、第六层1.3,以此类推。同一楼层各户的出资比例可按照业主不动产登记建筑面积比例确定。

加装电梯具体流程?

1、明确主体  

加装电梯以栋(单元)为单位组织实施,由本栋(单元)同意加装电梯的所有业主作为实施主体,为便于工作可书面委托1-3名业主或原产权单位、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第三方代建单位等作为代理人,负责加装电梯组织协调、统一意见、制定方案、签订协议、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并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应义务。

2、制定方案

实施主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环境保护、防雷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加装电梯方案。

3、签订协议  

实施主体签订同意加装电梯协议,明确加装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及资金筹集方案,以及电梯建成后所有权归属、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的使用管理单位、电梯运行维修费用(电费、保养、维修、更新、管理费用)分担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等内容。

4、协议公示

社区居委会负责组织公示,在拟加装电梯小区公示栏和拟加装电梯单元出入口处就加装电梯方案和协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七日,公示期内收到异议的,由业主自行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所在社区居委会应组织调解,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公示情况由社区居委会形成公示报告,公示期间无反对意见或有异议经协商解决的,社区居委会对协议和公示报告予以盖章确认。

 5、施工图审查

加装电梯设计方案,经业主充分协商、公示认可后,由实施主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改建工程进行施工图设计,并按规定将施工图送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

6、联合审查

施工图审查合格后,实施主体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一、相关业主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二、代理人身份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授权委托书;三、经社区居委会盖章的加装电梯协议和公示报告;四、加装电梯设计方案,文本一式两份(相应文字说明、图纸等)五、施工图设计审查意见;六、住建部门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由住建部门牵头组织市场监管等单位进行联合审查,出具联合审查意见,加装电梯涉及电力、电信、水利、燃气、数字电视、网通等管线移位及其他涉配套设施项目改造的,相关单位应开通绿色通道,根据联合审查意见,予以优先办理。

7、组织实施

实施主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进行施工和监理。电梯安装单位应将拟进行的电梯安装情况书面告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并向有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报电梯监督检验。施工过程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督。实施主体应对加装电梯施工过程安全生产负总责,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电梯企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负相应责任。

8、竣工验收  

工程竣工后,实施主体报请住建部门组织市场监管、设计、施工、监理、社区等相关部门共同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质量竣工验收,并在电梯使用前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完成验收后将工程竣工档案资料报往住建部门存档。

9、补助资金拨付

住建部门在竣工验收结束后七个工作日内向县级财政部门申请拨付财政补助资金。

原文链接: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2602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