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684 发布日期: 2021-09-13 10:11
来源 石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前谋划2022年项目建设,根据省市关于县级项目库建设管理相关要求,决定启动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编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报2022年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前谋划2022年项目建设,根据省市关于县级项目库建设管理相关要求,决定启动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编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规模

(一)县级项目库。县级2022年项目库编制规模基本保持与2021年相同。全县整合涉农资金总量2.2亿元。

(二)部门项目库。县发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交通、水利、林业、住建、生态环境、文旅广电、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建立本单位项目库,规模可根据乡村振兴工作需要进行编制,各部门只编制本单位年度计划实施的项目。民政、医保、养老保险、教育、卫健等民生保障类项目单位,所涉项目由各单位通过原渠道实施,不纳入整合范围,按照中省要求可参照2021年的规模先期编报纳入2022年项目库。

(三)镇级项目库。11个镇项目库规模保持与2021年度基本相同,各镇应将辖区内所有2022年拟实施的项目计划全部编制纳入各自项目库。

(四)村级项目库。由各村组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确定,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巩固脱贫成果补短板等编制项目,村级上报后由镇级审核确定各村项目库。

二、相关要求

(一)围绕产业,促进本地长期发展。各镇在选报项目时应紧紧围绕镇村特色主导产业,重点选择带动范围广、受益效果好、长期稳定受益的项目。基础设施的选择要突出振兴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主线,以产业园区配套发展为首要目标,重点选择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及带动效益好的项目。各镇可将8月份暴雨灾毁重建项目纳入2022年项目库,主要是已通过现场核查和需重点保障的项目,以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区域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可将已纳入各级项目库但未实施的项目调整编入2022年项目库中,重点倾向于示范镇、示范村和已脱贫村,打造示范引领,同时兼顾其他村。对于“可有可无”和“负面清单”的项目要杜绝上报,要避免项目计划下达后无法实施、反复调整。

(二)现场勘查,精准上报项目信息。本次各镇选报项目务必要做到现场勘查,经认真仔细核算好项目工程量后精准填报。本次上报项目将作为下达2022年项目实施计划的重要依据,纳入县级涉农统筹整合项目建设范围,请各镇、各部门务必精准核实项目信息。若在县级部门核查过程中,发现上报信息与项目实际存在巨大差异的,直接倒查责任。

(三)严格程序,规范申报项目库。严格按照项目库编制的程序规定,坚持“村申报、镇审核、县审定”的程序,规范编制项目库。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实际科学编制项目。镇级收到各村上报的项目后,要及时召开镇领导班子会议,结合镇域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认真审定各村项目,合理确定规模,汇总后上报县乡村振兴局和相关行业部门。同时做好公开公示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公示不少于10天。

(四)高度重视,按时上报项目库。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审核,确保高质量上报项目信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项目支持。本次所报项目务必在9月30日前将《XX镇/单位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明细表》(见附件)加盖公章后报县乡村振兴局。

联系人:王 成       QQ:694283323


附件:XX镇/单位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明细表

石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