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1-0063 公开日期: 2021-09-02 15:23
来源 城关镇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城关镇积极应对、科学决策、靠前指挥,按照责任区划分,严格落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压实压细责任,坚决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屏障。

城关镇:加强部署全员行动 坚决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城关镇积极应对、科学决策、靠前指挥,按照责任区划分,严格落实“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压实压细责任,坚决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屏障。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该镇全面落实省、市、县防汛救灾视频工作会议精神,印发《城关镇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成立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指挥部,下设防汛救灾“一办五组”(办公室、应急处置组、资金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医疗救援组、执纪监督组),并总结“8.22”暴雨经验,在“一办五组”的基础上,设立珍珠河畔、沙河口安置点、泰丰小区、双喜沟口四个抢险专班,采取“科级领导+镇村干部+公安民警+业主”的工作模式,负责上轮受灾严重四个重点部位的抢险救援工作,把“不发生亡人事故”作为工作底线,常态化抓实抓细当前及今后全镇防汛救灾工作。

全面分析研判,预防预备到位。该镇重点对地灾户、上轮受灾户、发现新险情户、老弱病残户进行逐户研判,按照交通便利、转移便捷、安全稳固的要求,因户制宜设置转移路线、安置场所等,切实保障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同时,加强对气象、汛情、雨情监测预警和研判,积极开展汛期安全教育,引导群众科学救灾避灾,做好防、抢、救各项准备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全体镇村干部要明确当前防汛工作重点,以战时纪律压实防汛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形成“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紧张备战氛围。

备足防汛物资,做好防汛准备。各村(社区)、各相关站所严格按照要求,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备足备齐避灾场所应急救援及防汛保障各类物资。目前,该镇调度党员干部、民兵、志愿者1100余人组成应急救援队伍,采购储备冲锋舟2艘,编织袋1万条,救生圈200个,救生衣500件,LED强光手电筒250把,警戒线、安全带、安全绳各100条,雨衣雨鞋150套(双),锄头铁锹各200把,协调筹备铲车14辆、挖掘机11辆,并就近与商超企业签订了应急供应协议,确保发生汛情时,物资发放和救援工作及时、高效、有序,撤离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同时,物质保障组加强对物资的日常管理、保养、培训工作,做到物资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严守防汛纪律,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利用视联网设备24小时调度指挥各村(社区)开展防汛,确保镇村人员在位,及时做好雨情预警预报、信息及时上传下达。镇村干部全部取消休假、放假,全部投入到防汛抢险一线中来,确保一有险情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同时,镇纪委成立督导组,进一步加大防汛工作督查抽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或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绷紧防汛救灾安全弦,全力确保我镇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