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旅游资讯>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xwlgdj-GK-2021-0131 发布日期: 2021-09-06 16:21
来源 二十四格文化传媒
内容概述

【古韵石泉】一袭汉服,传承千年

# 汉服,归来兮 #


汉服不是简单地指汉朝的衣服,而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是相对于少数民族而言的,每个朝代都有包含自己特色的汉服形制。


下面将由汉服协会的漂亮的小姐姐们和帅气的小哥哥友情协助,让我们给大家简单介绍科普一下。


形制:明制立领对襟长衫配云肩


(出镜同袍:秋水)


汉服中的立领即明立领,最早出现于明朝中期,其特征是:领子高约一寸许,有一二个领扣,明朝后期已经广泛流行,明立领是应发展要求出现的汉族女子服饰中的一种领口样式,是明代中后期汉族女性服饰代表样式之一。



明制方领半臂对襟短衫,百褶裙



(出镜同袍:迷山)


所谓方领,就是领口处呈现方形,内搭一般是立领衫或者立领袄。比甲和半臂是出现方领设计较为频繁的服饰。


唐制刺绣齐胸衫裙,大袖衫


(出镜同袍:曹卿若)



齐胸衫裙是对隋唐五代时期特有的一种女子襦裙装的称呼。齐胸衫裙是汉民族传统服饰的一种,汉晋以来裙子的裙腰束于腰上,而隋唐五代时期裙子的裙腰束得更高,很多都在胸上,一些服装史上多称之为高腰襦裙,根据现在人们对它的考证,一般改称之为齐胸衫裙。

盛唐以后,胡服的影响逐渐减弱,女服的样式日趋宽大。到了中晚唐时期,这种特点更加明显,一般妇女服装,袖宽往往四尺以上。大袖衫从唐一直沿用至明末,配霞帔,又称大袖,大衫。


唐制印花齐胸衫裙,披帛


(出镜同袍:长乐未央)


     

(出镜同袍:颜予)


披帛,隋代壁画中已有披帛,唐代广泛流行。用银花或金银粉绘花的薄纱罗制作,一端固定在半臂的胸带上,再披搭肩上,旋绕于手臂间。


唐制齐胸衫裙


(出镜同袍:吴桃)


明制圆领袍


(出镜同袍:墨散)


圆领袍最初为直袖或者箭袖,并且作为常服穿着。到了宋明,则发展成为了礼服,官员也穿着较多。唐制圆领袍袖形多为窄袖,宋制圆领袍袖形有窄袖、直袖、大袖,明制圆领袍常见琵琶袖、开衩处有外摆。


是不是有很多小伙伴都恍然大悟,并且有了亿小点点收获呢?随着汉服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原本被称为小众爱好的她也飞入寻常百姓家,拥有了更多的爱好者。



石泉还没有组织的“野生袍子”看过来呀,和漂亮的小姐姐、帅气的小哥哥们一起整整齐齐地出门炸街不香吗?特别是容易害羞的“野生袍子”,在这里你可以成功混入同袍中,开心地享受穿着心爱的汉服出街的快乐~



坐落于老街的秋田汉服馆•花间集就是石泉汉服文化协会的“据点”,静候各位同袍到来。



温馨提示:近日由于汛期,石泉所有景区处于闭园状态,开园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