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zrzyj/2021-0159 公开日期: 2021-04-21 18:55
来源 石泉县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领导解读】《石泉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解读人: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朱学勇


一、制定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全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地质灾害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县应急管理局配合,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地质灾害现状和《石泉县“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25年)》,制定了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最大限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 2021年地质灾害隐患点现状、防范重点、主要防治工作、工作要求以及30人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防灾责任人等5部分。

(一)2021年地质灾害隐患点现状。2021年,全县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76处,分布在全县11个镇。其中滑坡166处、崩塌 8处、泥石流2处。共威胁 526户2093人,3299间房屋的安全。

(二)2021年地质灾害防范重点。(1)重点防范期。 6-9月是本年度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5 月、7月和9月降水量偏多且有暴雨天气,必须加强防范。(2)重点防范对象。一是30人以上的9个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二是后柳镇金家沟滑坡、两河镇李忠强房前滑坡和熨斗镇韩家梁泥石流等3处变化明显、风险极高的隐患点。三是宁石高速公路和通用机场公路新开挖路基的边坡、弃渣场等区域极易在降雨等不利因素的诱发下发生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灾害,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范区域的重中之重。G541、G210、G316国道等改扩建公路边坡、村民及城镇建设切坡段和旅游景区高陡岩体等也是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发生的主要地段。

(三)地质灾害主要防治工作。一是健全“两个体系”。二是科学制定“两案”。三是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项目建设。四是做好汛期地灾防范工作。五是降低地质灾害风险。六是加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

(四)地质灾害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开展防治。二是实现联防联控,筑牢安全防线。三是常态开展督查,确保防治成效。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

(五)30人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防灾责任人 。9处30人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危害情况、防御措施、监测、防灾责任人、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

四、涉及范围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涉及各镇、住建、交通、水利、教育、应急管理、文旅广电等部门、各领域、各行业。

五、执行标准

本方案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主要内容要求制定。

六、注意事项

本方案为各镇、各相关部门年度地质灾害防治的工作指引,全县各相关责任单位,应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明确责任、夯实措施,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七、关键词诠释

地质灾害是指由于地质作用引起的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的灾害。

八、新旧政策差异

与《石泉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不同之处在于:

1、新增宁石高速公路建设区域为重点防治区域;

2、增加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项目建设为地质灾害防治年度任务。

原文链接:http://www.shiquan.gov.cn/Content-2299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