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903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09
来源 中池镇
内容概述 现将《中池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职能,认真抓好落实。

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站办所、各驻镇单位:

现将《中池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职能,认真抓好落实。

中池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30日


中池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县交安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县领导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批示指示要求,全面深入彻底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亡人事故,确保我镇域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坚决扭转事故多发势头,奋力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四项指数稳中有降,确保“十四运”等重大活动期间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中池镇成立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胡德辉   中池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人选

责任组长:  邓  辉   中池派出所所长    交警中队队长

廖江德   中池镇党委委员    武装部长

陈安庭   中池镇党委委员    纪委书记

吴  波   中池镇党委委员    宣传委员

陈  泉   中池镇党委委员    政府副镇长人选

吴  波   政府副镇长人选

成    员:蒋宏志、杨鹏、杨波、武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由廖江德兼任办公室主任,蒋宏志、武杰负责排查整治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

三、排查内容及分工

(一)排查整治途径辖区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工程车、渣土车等车辆风险隐患。(应急办、中池交警中队、各村)

客运车辆安全监管:重点排查不符合农村客运安全通行条件的线路和车辆取缔情况。

(二)排查整治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开展路面交通违法查纠。(中池交警中队)

路面执法管控方面。依托劝导站以及监控、缉查布控系统等常态化上路检查:一是严查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面包车非法营运和农用车违法载人行为;二是严查使用报废、拼装、未检验车辆以及超员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三是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违规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

重点车辆方面。一是梳理私家车、农用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安全隐患, 督促车主及时办理,确保车辆检验率、报废率以及交通违法记录及时处理率均达到100%。

(三)排查整治重点道路安全隐患。(应急办、基础设施办、中池交警中队、各村)

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全面排查迎池路、村组路、产业路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辖区内临水临崖、坡道弯道等危险路段的道路标志标牌标线设置、安防设施建设和“马路市场”、“占道摆摊”的安全隐患情况。重点排查农村村组道路、产业路、农村道路“125”交通安全管理机制落实运行等情况。对排查出的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险患,认真落实整改。

事故多发路段治理:对近五年来发生亡人或重大人员伤亡 事故的路段、事故多发路段以及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道路隐患 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合账,明确单位和责任人落实治理措施和治理经费,确保治理到位。

四、时间步骤

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根据省市县文件要求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边查边改。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个建立隐患清单,逐个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扎实开展整治,对治理难度较大、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隐患要落实临时性管控措施以确保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相关办公室和村(社区)要清醒认识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 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狠抓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各相关办公室和村(社区)要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协作,落实责任,合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彻底堵塞各种漏洞,推动工作纵深开展。

(三)强化督查,严格责任。镇纪委将适时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隐患排查不实、整治措施不力、疏漏安全隐患的,及时督促整改,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和失职渎职导致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的,依法追究责任。

(四)加强宣传,灵通信息。各相关办公室和村(社区)在推进道路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知晓率、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