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民俗文化>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xwlgdj-GK-2021-0125 发布日期: 2021-08-31 16:57
来源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内容概述 石泉云雾山鬼谷岭风光

石泉云雾山鬼谷岭风光

石泉县北部有座云雾山,因终年云雾缭绕而得名。山顶主峰海拔2008.9米,名曰“鬼谷岭”,因我国战国时期纵横谋略家鬼谷子修道授徒的地方,引无数游客慕名来这里寻幽探古,仰慕当年鬼谷子的雄才大略。

登云雾山鬼谷岭,乘景交车至启智门,只见大门气势恢宏,隐逸在绿荫中。此刻,混沌胸径顿时清朗,力由心生,产生一种登山的冲动。穿过大门,过店铺,山峰迎面而来,仰面望去,直插云天,似乎穿越法门,涅槃重生!

登山仰慕圣地,首悟人生,没有平坦大道可走,拾级而上,九九八十一道拐,悟明白了,虽则挫折劳累,然处处是风景。这不上得一层山峰,又是另一番景象:近前古藤缭绕,古木参天;远处山峦起伏,归向一处,给人留下一幅回味无穷动画卷。

此刻,学者相询喘未语,忽闻老翁指前锋:“那就是云雾山顶了”。顿时吾等精神大振,转身向前攀去,岂料峰回路转,主峰反倒不见,而脚下却是壁仞千丈,松涛阵阵。真可谓:峰高九天出云横,壑深一瞥惊无声。脚酥不敢迈急步,半响才到一天门。

过“天桥”登五天门,一处一个挺拔的小山峰,一处一道韵味无穷的景观。悬崖上古枝凌空,云深处似闻鹤鸣猿声。曲径环绕留雨露,天门不锁带云开,置身此处,疑是进入了人间仙境。

五月的云雾山鬼谷岭,正是杜鹃花开时节。行走登山步道,不经意间,盛开的杜鹃花时而在山林间,时而在身旁,时而出现在头顶。是啊,前进道路上不光是艰难跋涉,也会有灿烂鲜花,装扮着五彩人生。

九九归真,我们终于登上了云雾山顶。向下望去,群山绵延,一览众山低,只觉胸襟大开,正如山顶天台观遗址栏杆上所书:“凭临城十二,俯视界三千”,纵有万般烦恼也会荡然无存。再抬头仰望,白云擦肩而过,蓝天似乎伸手可及,真想乘长风兮,直上九重!

云雾山鬼谷岭,也许我们还会在梦中相拥,也许还会相约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