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513 发布日期: 2021-08-30 10:44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提示

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提示

一、清醒认识当前全县农村火灾形势的严峻性

目前,农村地区消防安全隐患仍为突出,群众普遍缺少消防安全意识,一旦发生火灾,很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农村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各镇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将稳控农村火灾形势作为各项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好农村消防安全工作。

二、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近期要以消防安全为重点,对农户燃气、用电线路、电器相关设备等重点部位,楼道、集中安置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妇女儿童、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切实加强对镇村干部、农村消防负责人员及村民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和逃生自救常识,不断提高镇村消防安全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技能。

三、加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严格按照 “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定镇村消防安全责任人,夯实基层微型消防站的救援责任。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