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lj/2021-0117 公开日期: 2021-08-13 13:03
来源 水利局
内容概述 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王溪泉

闵德华等4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池河双营至力建段河道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5年—2020年通过我局积极争取,已将池河流域纳入了“石泉县中小河流治理三五规划”,按规划及批复在池河流域实施了四段河道综合治理内容,分别为迎丰镇段、中池镇段、池河高低路至东度桥段、东度桥至顺风岩段。该项目已经实施并顺利通过省市竣工验收。为池河流域防洪保安及经济振兴起到了推动和基础引领作用。

2020年4月我局再次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进行现场踏勘,其中包含池河流域。经现场踏勘,会议比选最终选定了七个重点治理河段纳入我县十四五水利规划,其中池河流域规划了4个重点段,规划该流域治理河道长度17.94km,总投资9240万元。

2021年我局下属事业单位石泉县库区移民工作站在池河镇新兴村硬化产业路一条;在池河力建村实施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太阳能庭院灯20盏;在力建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一处。同时将喜河水库池河片区移民户纳入了“石泉县十四五水利规划中的库区移民后扶项目规划。”

2020年4月10日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下发了《关于石泉县池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议书的批复》(石发改发﹝2020﹞122号),批复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石泉分局提出的石泉县池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1、汉江一级支流池河及其支流东沙河两岸的居民集中居住区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2、池河水环境治理及修复工程,在池河入汉江口的上游即省级生态环境监测站段实施500m生态护坡建设、500m河道生态基底修复、恢复10000m2湿地等工程项目,修复池河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我局仍在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建设资金。在将池河流域纳入“石泉县十四五水利规划”的同时,也在积极争取其他水利专项资金。因近年中央财政及省级财政资金重点向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倾斜。并且上级下达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资金计划时优先考虑十三五未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县区。因此,如资金计划下达,我局将立即按你方建议启动项目勘察设计,制定科学可行的开发利用实施方案,在考虑河道泄洪的基础上,将景观绿化纳入河道治理内容。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水利工作的支持与关注,并请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石泉县水利局   0915-6321715

石泉县水利局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