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1-0000 发布日期: 2021-08-02 09:18
来源 安康市政府网
内容概述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专访石泉县池河镇镇长 段昌明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专访石泉县池河镇镇长 段昌明

【主持人】

段镇长,您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池河镇的安全生产基本情况。

【段昌明】

池河镇是国家一级文物汉代鎏金铜蚕出土地,是西北第一蚕桑大镇,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省级重点示范镇、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全镇总面积101平方公里,辖13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2.24万。镇区现有产业园区1个、规上企业18户、个体工商户1421户。2019年借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契机,率先设立镇应急办,健全组织领导体系、落实安全监管专职工作人员4名,扎实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构建,确保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连续5年未发生亡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主持人】

那如何强化镇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呢?

【段昌明】

镇党委、(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重点围绕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职能站所管理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三个层面来强化镇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一是筑牢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坚持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经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党委会、班子会定期研究安全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制定了镇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把安全生产始终摆在重要位置,逢会必讲、下村必看、入企必查,从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抓实职能站所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明确由镇应急办牵头,整合镇村资源环境规划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消防站等职能站所力量,围绕18个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治理”活动,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排查一治理,一验收一销号。三是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指导企业“建立十项制度、提高一个能力”,监督业主做好全员安全培训、安全设施投入、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切实夯实安全基础工作。

【主持人】

那我们如何开展镇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呢?

【段昌明】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陕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按照市县总体安排: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制定了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分年度制定行动任务清单,镇党委、(镇)政府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每月召开一次专班工作会,每周安排一次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组建推进专班。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责任组长、镇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明确4名干部专职开展工作,每年整合至少30万专项经费,保证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三是加强配合协作。积极主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把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执法监管作为有效抓手,深入开展安全常识“六进”活动,引导群众提升安全意识。坚持执法监管和安全服务相结合,既消除安全隐患、又指导企业规范管理,从严查办典型案例,做到处罚一起,警示一片。四是强化督考问效。把安全生产纳入村、社区年度目标考核重点内容,凡是发生安全生产亡人责任事故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

视频链接:http://www.shiquan.gov.cn/Content-2298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