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82 公开日期: 2021-08-26 18:51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胡先武

朱明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土地“三权分离”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提出建议,完全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也是我们今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推进现代农业的重点。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以下简称《“三权分置”意见》),强调要坚持土地集体所有权根本地位,严格保护农户承包权,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完善“三权”关系。当前,“三权”分置重点是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使农户愿意以流转双方愿意接受的流转价格将经营权流转给其他经营主体,逐步解决农业后继无人和土地无人耕种问题。

目前,农业农村部按照《“三权分置”意见》正在开展试点工作,待中省市明确了工作部署和有较为成熟经验后,我县将按要求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同时,针对部分农户不遵守《土地承包法》弃耕撂荒、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等违法现象,我县也在积极调研探索,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出台持续(长期)的土地流转奖补激励政策和措施,力争尽早出台我县土地流转实施细则,解决难流转和流转不规范等问题,使农户愿意流出,规模土地经营者乐意流入来解决弃耕抛荒等违法行为。针对无法机械耕作的地块应积极鼓励农村能人、当地种养大户通过兴办家庭农场等方式流转农户零星土地发展产业,切实改变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问题。初步统计,我县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共流转农户土地经营权面积达12000亩,户数8000户,约占农户数的四分之一,为发展粮食蔬菜生产、养殖、特色产业等提供了坚实基础。县委、县政府印发的《石泉县2021年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石办发〔2021〕4号),2021年奖补可参考该方案执行。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6321372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