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wjj-GK-2021-0129 发布日期: 2021-08-24 15:57
来源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内容概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变异毒株在全国多个地区传播。进入秋冬季,也将迎来流感高发期。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等专家公开表示,今年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依然存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一旦流行,将导致新冠疫情防控局面复杂化。新冠防控不可懈怠,流感预防应及时开展!

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依然严峻,专家呼吁及早接种流感疫苗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变异毒株在全国多个地区传播。进入秋冬季,也将迎来流感高发期。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等专家公开表示,今年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依然存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一旦流行,将导致新冠疫情防控局面复杂化。新冠防控不可懈怠,流感预防应及时开展!

流感的一般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还可伴有咳嗽、流涕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重症流感则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因流感导致近65万人死亡,即每48秒就有1人死于流感。中国每年有超过8.8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疾病。流感将成为影响新冠疫情“第二战”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预防流感至关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和流感叠加,今年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我国既往流感疫苗接种率一直处于低水平,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新背景下,医学专家们纷纷表示担忧:流感若与新冠肺炎疫情同期流行,将会给病情鉴别诊断及我国公共卫生系统带来严重影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预防的完全是两种传染性疾病。流感疫苗预防流感,新冠疫苗预防新型冠状肺炎。接种流感疫苗能避免感染流感病毒引发疾病,使受种者保持健康,避免因患了流感出现类似于新型冠状肺炎的症状,如:发热、咳嗽、乏力等,从而降低患流感给公共卫生系统带来额外的疾病治疗负担。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为保证接种人群得到最大限度地保护,即使流感疫苗包含毒株与前一季节完全相同,不论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

儿童作为流感高危人群之一,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在感染流感病毒之后,更容易引发肺炎、脑炎、心肌炎、肾炎等严重并发症。据公开资料显示,患基础病儿童感染后风险要远远高于健康儿童,但也有近半数的流感死亡病例发生在健康儿童身上。此外,儿童患流感后,会具有更强的传播能力,儿童可将自身携带流感病毒传播8-10人,因此推荐儿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