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486 发布日期: 2021-08-20 11:44
来源 石泉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为着力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不规范、服务责任落实不到位、有集中供养需求未解决等问题,更好保障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全面提升照料服务水平,根据《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指南>的通知》(陕民发〔2021〕52 号)要求,现就进一步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着力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不规范、服务责任落实不到位、有集中供养需求未解决等问题,更好保障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全面提升照料服务水平,根据《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指南>的通知》(陕民发〔2021〕52 号)要求,现就进一步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全面签订协议,严格履行职责。各镇要及时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分类签订照料服务四方协议,并严格按协议内容严格履行落实各项责任,照料服务人必须保证就近监护的原则,外出需向镇、村报备,长期在外地无法履行照料责任的或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镇、村必须及时更换监护人,重新签订照料服务协议书。

2.扎实开展摸排,督促服务到位。各镇要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进行摸排,对其吃饭、穿衣、铺盖、取暖、用水、用电、卫生、环境等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项销号解决到位,真正实现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生病住院有护理、日常起居有照料。

3.提升照料水平,做好隐患防范。各镇、村要定期督促照料服务人定期检查特困人员的粮油储备情况,及时协助特困人员补充生活必需品,疫情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生活无法自理的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人必须做到“同吃同住”,保障好特困供养对象的一日三餐、日常清洁、购药服药、就医陪护等工作,严禁出现饭无人做、地无人扫、衣无人洗等照料服务不到位的情况。

4.严格政策落实,及时给予救助。特困供养资金银行卡(折)原则上必须由特困人员本人保管,本人属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无法使用资金的,可由照料服务人代管,其保障资金必须用于特困人员日常生活,严禁挪做他用。对有集中供养需求的,镇、村要及时组织纳入养老机构集中供养,对供养形式发生改变的要及时向民政局报送变更情况,做到动态管理。

5.完善考评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各镇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的通知》(石民发〔2020〕43号)文件相关要求,制定、完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考评制度,做到定期谈访,实行月考核、季考评,接受群众监督,并按照第三方机构核定的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的类型,及时将对应标准的照料护理费拨付到照料服务人账户中,做到专款专用,不挪作他用。

石泉县民政局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