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818 发布日期: 2021-08-19 11:54
来源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任务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机制,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十四运”、汛期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任务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机制,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十四运”、汛期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为主线,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持续排查安全风险、彻底整治关键部位、重要环节风险隐患,全力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十四运”、汛期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创造良好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建筑施工领域。建管股、质安站要加强建设工程领域和在建工地安全监管,强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强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任务落实。①检查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安全基础管理,应急管理以及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整改落实、闭环管理等情况。②重点排查在建工程涉及的深基坑、施工用电、消防设施等部位和环节,高大模板、脚手架、施工吊篮、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等施工设备,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③重点整治借用资质和挂靠、违法分包转包、不办理施工许可和安全监督手续,以及以包代管、严重忽视安全生产、赶工期抢进度,监理公司违规操作等建筑施工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强集镇施工、农村自建房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监管。④对人防、消防工程是否符合设计文件要求以及国家工程技术标准进行全面查验。重点检查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按设计要求施工、安装到位,能否正常投入使用,消防措施是否落实,安全隐患是否整改消除,消防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等。⑤检查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有无超期或超资质经营,是否按规定在检测报告上签字盖章,检测记录和报告是否合法、公正、真实和准确,工程质量检测是否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和有关技术标准和规定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以及是否存在出具虚假报告等情况。⑥检查预拌混凝土企业有无超期或超资质经营,生产条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技术人员配备及技术能力情况,仪器设备配备、运行、质量控制情况。

(二)城镇燃气领域。城建股要加强对城镇燃气门站、燃气储存场所、燃气储配站、汽车加气站、燃气管道设施、瓶装液化石油气气零售点、餐饮场所及用户室内燃气设施安全风险管控,开展燃气用户端隐患排查整治,健全用户端燃气安全管控措施,强化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相关人员资格证照、安全责任落实、日常安全管理和定期对设施、仪器、管道进行巡查、检测、维修和维护情况,及时消除燃气安全事故隐患以及其他违法经营、操作等行为,加大对燃气泄漏报警设施的推广普及和安全有效使用的检查,采取智能化防控手段保障燃气使用安全。

(三)城市公共安全。1.市政园林所要加强对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状况的检查,突出对城区市政设施设备、城市道路和窨井盖、给水排水管网等重点关键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市政公用设施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安全检查,在封闭或半封闭等有限空间进行检修作业时,要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安全规范,严防发生水体污染、火灾、爆炸倒塌、有限空间作业等事故。2.环卫所要加强环卫运行安全管理,重点排查环卫处理设施设备、环卫车辆、垃圾中转站、宿舍等场所安全风险。督促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单位加大设施设备、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的隐患排查,严防火灾、用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防止出现进场垃圾检测不到位,填埋场填埋气导排、防爆、灭火设施检查不认真,火源控制不到位,渗滤液外溢、渗漏引起水体污染事故,堆体水平位移、堆体沉降出现滑坡、垮塌现象等问题。3.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强户外广告、招牌等设施安全监管,严禁户外广告、招牌等设施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确保消防安全。4.物管所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内安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小区安全隐患问题排查制度,确保物业小区电梯、燃气、供水管线等设施安全运行。认真做好公共设施设备、公共区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电瓶车充电规范管理,杜绝“私拉乱接”,积极开展居民用户的水电气使用安全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在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治。5.街区办、秦巴风情园要加强对街区、园区的用电、消防等关键环节安全排查,发现问题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确保安全。

三、工作要求

1.夯实安全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包抓网格逐一检查,实现检查“辖区全覆盖、项目全覆盖”。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台账清单,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实行分级管理、挂牌督办,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消除。

2.强化隐患排查。持续高压严打态势,全方位地地毯式进行排查,不漏盲点,不留死角。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建设,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手续不全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予以停工。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明确整改措施、目标、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3.坚决从严执法。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通过从严执法,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形成有效震慑,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石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