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日期: 2021-08-17 11:38
来源 石泉县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石泉: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典型案例

一、基本案情

陕西百兴荣商贸有限公司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城关镇太阳村三组,经营范围500㎡,主要从事经营建筑材料销售,以及道路货物运输的较具规模的民营企业 ,为发展公司业务,该企业于2021年5月24日购置一辆重型货车,进行跨省运输。由于前期准备车辆上户等资料时间较长,2021年6月21日,该企业来到石泉县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综合窗口提交资料,申办道路普通货物营运证,办证时限为15个工作日。但6月24日该企业需要出省办理一项运输水泥事项,经解了,交通综合工作人员当即查看该其企业提供的相关资料,并根据综合承诺信用承诺制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简化程序、压缩时限核发了证件,帮助该企业尽快拿到营运证,顺利进行跨省业务。综上,该企业仅用3个工作日拿到了道路运输证,比15个工作日的法定办结时限缩减了80%。拿到营运证后,该企业负责人崔先生对石泉县交通运输局和石泉县行政审批局的工作充分的肯定。

二、经验做法

一是积极推行告知承诺总体要求。申请人依法提出可推行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内的许可申请后,政务大厅交通综合窗口需一次性告知许可具备条件和所需材料,并向申请人提供申请书和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指导其完善承诺资料。通过初步审验相关条件,符合许可条件的申请人在书面承诺并提交规定材料后,交通综合窗口可即时受理,同时启动告知承诺审批机制,最大限度压缩办件时间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核发相关证照。  

二是简化许可审批流程,明确告知承诺申报要求。对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其实施细则实行许可证管理的实行告知承诺的申请事项,按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要求,交通综合窗口分别制定了新证、延续、变更、补发、注销事项的承诺制办理流程和具体申报要求,方便申请办理该事项的行政相对人分类咨询并准备相应材料,也可依具体情况提供包括政策咨询服务、材料指导服务及帮办代办服务的审批前服务辅助审批。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强化法律责任和信用监管。在告知承诺许可发证后,交通综合窗口与交通局进行信息推行双向告知、双向反馈,进一步做好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避免出现监管真空。交通局对申请人承诺事项在后期监管中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将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未达到要求者,将依法撤销其相关行政许可。同时,申请人作出不实承诺或者违反承诺的,依法实施准入限制,并在诚信档案系统留下记录,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三、实施效果

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是探索实施“轻事前准入、重事后监管”和“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也是科学重组、流程再造,建立便捷高效、责任明确的新型管理制度,更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此举不仅强化了部门联合奖惩、协同管理责任,促进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转变,更为企业群众带来极大便利。自推行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了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