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日期: 2021-08-17 11:32
来源 行政审批局
内容概述

石泉:审批服务前移 民心实事快办

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审批前服务”,将审批中服务重心前移,变坐等接受申报到主动开展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走弯路”甚至“不走弯路”。

一、创新工作案例

宁康精神康复医院是今年我县招商引资的一家医疗机构,投资规模达到1200万元。为协助其早日开业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启动审批前服务机制,在审批相关许可前,不仅对其一次性告知后的提交材料进行把关指导,确保其正式审批一次性通过。还同步到达现场进行预踏勘,将总体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天压缩至15天。同时,对后期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薄弱点进行预判,提出指导意见,防止其落地不实、经营有难。这就是我县推行的“审批前服务”机制,推行此项服务旨在解决审批过程中申请事项理解难、材料填写难、要求知悉难等突出问题,我们将专业的审批人员组成审前服务小组,提前介入审批过程,将事项审批中的关键点、风险点向企业群众进行全要素、全流程一次性告知,并对提交资料进行专业指导,同步进行现场预踏勘,确保提交资料准确,硬件设施达标,从而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

二、主要措施

一是建章立制抓规范。通过深入研判,制定《审批前服务工作制度(试行)》,明确“审批程序复杂、专业技术要求高、审批过程有筹建环节”等五种适用情形和审批前材料指导、预先踏勘、风险预判三种服务类型,并对职责分工、流程时限、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为审批前服务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明晰事项抓整合。通过征求意见、听取建议意见等方式,梳理形成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及创业就业密切相关的审批前服务事项清单,涵盖医疗卫生、农业生产、市场监管、人力资源等4方面32项行政许可事项。同时,针对办理程序、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咨询投诉等关键要素进行适用讨论,再造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实施审批前服务的规范化和科学性。

三是锤炼队伍抓能力。坚持以审批带服务、以服务助审批的理念,整合后台审批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制定专业人员“传帮带”计划;开办干部大讲堂,通过邀请原审批部门人员授课、安排业务骨干讲解、针对重点案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专业培训16场200余人次,从改革政策、法律法规、业务技能、政务礼仪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建成一支“专业化”审批服务队伍。

四是主动出击抓服务。为切实把审批前服务机制落到实处,在政务大厅设置审批前服务窗口的同时,还在企业项目落地前,及时派出审批前服务队伍进行保姆式跟踪服务,实行一责到人、一跟到底、一次办好。截至目前,共为16个市场主体提供48项审批前服务,审批时限较之前平均缩短65%,审批通过率大幅提高,企业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7%。

三、工作成效

推行审批前服务,不仅是行政审批改革探索创新的具体举措,也是我们致力于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稳商”环境的态度体现,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温情回应。通过将服务前移、全程跟进,把“硬”审批转化为“软”服务,不仅为企业和群众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实实在在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为优化营商环境出计出力,还有效规范了审批行为,提高了审批质量,提升了满意度,达到了审批机关和企业群众“双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