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cjgj/2021-0084 公开日期: 2021-07-16 20:33
来源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8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罗天东

尊敬的王小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域物价监管调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对我们改进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在此,感谢您对我们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物价水平是市场和运行的“信号灯”,也是市场供求格局变化最直接的反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形成的价格主要遵循价值规律制定价格,在此基础上通过政府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来弥补市场缺陷,对价格水平、价格行为进行调控,因此加强价格监管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主要手段。对此我局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县域物价监督管理。

一、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物价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维护价格稳定;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违法行为。

二、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分析预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由各辖区所属市场监管所加大对农贸市场、商超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和力度,及时掌握最新市场价格动态。

三、密切关注价格舆情,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注重发挥市场主体、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消费者的社会共治作用,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四、积极做好舆论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种媒介正面宣传引导,公布价格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依法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震慑不良商家和价格违法经营者,形成诚信经商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以及做出的努力和奉献,我们将虚心接受和采纳,以促进我局以及全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联系人及电话:周小霞   0915-6323316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6日